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言語治療需求增 英澳課程最熱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da Tam (尚學堂)

 近日,筆者與一位從事言語治療師的友人傾談,得知香港現時對專業言語治療師的需求越來越大,但是香港在這方面的人才較為短缺。因為根據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 (http://www.speechtherapy.org.hk/ chi/index.html) 的資料顯示,香港目前只有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開辦言語及聽覺科學學士學位課程(Bachelor of Science in Speech and Hearing Sciences),入學競爭非常激烈。所以有興趣修讀言語治療的學生可考慮到海外修讀相關學士學位課程。

港大認可課程本地獨市

 所有在本港執業的言語治療師均需要具有認可的專業大學學位,並曾透過臨床實習取得專業資格。根據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的入會資格項目所得,要成為香港認可的言語治療師,除了於香港大學修畢言語及聽覺科學學士學位課程外,持有英國、澳洲、美國的言語治療相關學位、文憑、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並合資格在頒發該學歷之國家註冊成為言語治療師,才獲香港承認及合乎執業資格。在這3個國家中,以英國及澳洲最為熱門。

獲英美獎學位可在港執業

一般而言,言語治療主要用作協助有溝通障礙及吞嚥障礙的兒童及成人,而他們普遍所患有的障礙分別是:發音障礙、發展性語言障礙、聲線障礙、聽覺障礙、社交溝通障礙、流暢障礙 (口吃)、神經性溝通障礙、吞嚥障礙等。畢業生的就業機會甚多,除了可在醫院從事醫療工作外,亦可在特殊學校、特殊兒童保健教育中心當言語治療師,同學亦可選擇在大學當相關研究人員。

 如考慮前往澳洲修讀言語治療的,並計劃成為澳洲言語治療協會 (The Speech Pathology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www.speechpathologyaustralia.org.au的會員及取得當地註冊言語治療師的資格,便需修讀澳洲言語治療協會所認可的課程。

相關新聞
何東10女生畫作 印歐盟月曆 (圖)
港專內地實習名額倍增
子女過分受保護 學習動機弱
IVE生奪最佳流動娛樂軟件獎 (圖)
《破曉》線上遊戲 (圖)
浸大辦東亞學生環保峰會 (圖)
杜林獎得主姚期智 清華育優才 (圖)
戴自海:港宜長遠投資科研 (圖)
禁違規補習 滇倡減學生負擔 (圖)
閩31校新膺海外華文教育基地
內地研究生學額 新增5萬紓就業 (圖)
通識路路通:內地部分富豪「一紅即死」形象差 (圖)
08年企業巨頭醜聞風波不絕 (圖)
李嘉誠蓋茨最受尊重 (圖)
思考問題
親親成長樂.愛不是廣告標語 (圖)
海外升學秘笈•言語治療需求增 英澳課程最熱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