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今起訪華 中央高層將會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9日電】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里20日將抵達北京,正式展開上任後為期三天的中國之行。面對首位代表奧巴馬政府訪華的美國政要,中方將以高規格相待。中國國家領導人屆時將會見希拉里,以示中方對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專家指出,中國之行將是希拉里首次亞洲之行的重中之重,在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中國對美國利益的重要性將格外凸顯。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向本報表示,希拉里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代表美國新政府,向中國傳遞合作與友好的信息,所扮演的主要是一個「信使」的角色。相信中美雙方屆時將主要就各自外交關注和美國新政府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進行溝通,以進一步增進雙方間的了解與共識,但不會過多涉及具體細節問題。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外交室副主任袁征相信,除了商討金融危機、朝核與氣候變暖問題外,希拉里可能還會就未來兩國間對話機制的構架、清潔能源與提高能效領域的合作、伊朗核問題的解決、中美軍事交流的恢復等議題與中方展開交流。而這其中必然也要談及台灣問題。同時,出於國內政治壓力的考慮,希拉里也會提及人權問題,包括西藏問題。

 但袁征指出,人權等問題不會成為兩國會談的重點。他說,營造良好的氛圍、推進中美關係的發展,才是中美雙方的共同期望。

向中國傳遞合作友好信息

 此外,有日媒日前引述消息稱,美國新總統奧巴馬正考慮以美國副總統拜登和中國總理溫家寶互訪方式,全面提升中美戰略對話級別,並將對話內容涵蓋至政治、經濟以及安保、軍事等廣泛領域。

 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就提醒說,中方對此應持謹慎態度,因為,到現在為止,美國新政府對此並沒有明確的官方表態,而媒體所稱的「拜登-溫家寶高級別對話」也會使美國的西方盟友「不開心」。而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認為,不排除奧巴馬任內對中美對話機制進行一些改變,提升對話層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郭憲綱表示,與以往相比,美國新政府與中國的磨合期會比較短。他說,目前,美國政府對中美關係的認識已比以前更為成熟,從美國新一屆政府的講話看,他們可能會比較客觀地看待中美關係利益,不再像過去一些美國總統剛上任時那樣帶著有色眼鏡看待中美關係。

相關新聞
中央擴補貼 力推「家電下鄉」 (圖)
鋼鐵振興規劃細則即出台
希拉里今起訪華 中央高層將會見
廣州46人 瘦肉精中毒
央視籌建國家網絡電視台
涉火災事故 又有5人被拘
遭父母輪流虐待 深圳女童慘死
國家無線電管理局 局長意外死亡
溫總帶動捐款潮 (圖)
拉薩火災 (圖)
魏晉青銅馬 (圖)
外交部籲美 恪守一中承諾
遭俄擊沉港輪 尋獲5屍體 (圖)
外交部再向俄交涉 (圖)
俄官:安全局下令開火 (圖)
俄駐滬領館 傳網站被黑
港船東協會:事件疑點重重
審計署:4萬億投資暫無違規 (圖)
河北雪封高速 出入北京受阻 (圖)
今年全面審計奧運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