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遭俄擊沉港輪 尋獲5屍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俄軍艦擊中,船身入水的「新星號」,在被迫返航那霍德卡港中途沉沒。網上圖片

 【綜合本報記者葛沖及媒體報道】最新消息指,俄羅斯軍艦開火擊沉中國貨船「新星號」事件中,失蹤的7名中國籍船員和1名外籍船員裡,有5人的屍體被搜救人員尋獲,其中2具已被打撈上來。因為當地氣溫很低,估計另外3名失蹤者,已無生還可能。此外,據中國駐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市總領事孫立杰透露,獲救的3名中國船員正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船東香港船公司吉瑞祥19日發表聲明,譴責俄邊防人員的野蠻行徑,要求俄方賠償及道歉。而北京方面則有專家批評俄方擊沉貨船的行為反應過度,有違《國際法》。

船東要求俄賠償道歉

 吉瑞祥在聲明中指出,「新星號」共有10名中國船員、6名印尼船員。失蹤的7名中國船員中,有6人來自山東、1人來自黑龍江。聲明引述獲救船員的講法稱,俄方開火射擊的時間長達數小時,將「新星號」打得遍體鱗傷,導致船殼多處破損,海水湧進貨艙,最終在返航那霍德卡港途中沉沒。而16名船員在分乘2艘救生艇逃生的過程中,8人失蹤。

 俄當地媒體報道稱,由於「新星號」未經行政當局同意便駛離那霍德卡港,途中還拒絕讓俄邊防人員登船。最終,「海岸號」巡邏艦獲令開火,並發射了超過500枚砲彈。目前,俄羅斯軍事檢察機構已著手調查「海岸號」上邊防官兵行為的合法性。

 據船公司聲明指,「新星號」1月29日由泰國曼谷運載大米抵達俄羅斯那霍德卡港。卸貨過程中,俄方以貨物質量問題為由,一度停止卸貨,並索賠33萬多美元。等卸貨完畢後,俄方又遲遲不為該輪辦理離港手續。在獲得承租人同意後,「新星號」遂於2月12日晚開航。

 對此事件,北京知名軍事評論員、海軍少將張召忠教授表示,根據現有報道的內容判斷,俄「海岸號」邊防巡邏艇擊沉貨船行為應屬反應過度,是不符合《國際法》的。

 相關國際法明確規定,離岸超出24海里以外,就已屬於公海範疇。根據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則,任何國家執法艦船,包括艦艇、警用船舶和飛機都不能再對可疑船舶進行追擊、拿捕或威脅,更不能貿然使用武力。

 知名軍事評論員洪源表示,若報道屬實,那麼,俄國依靠大炮重機槍解決經濟糾紛,無疑是開啟了國際經濟合作和經濟交往的一個惡劣先例。在全球化信息時代,這種海盜式的邏輯和行徑,將對俄羅斯這樣一個大國在國際形象等多個方面造成巨大傷害。

專家:事件不影響中俄關係

 一直研究中俄關係的中國軍控裁軍協會理事徐光裕表示,中俄的戰略關係穩定,就貿易等各方面來說,雙方關係目前還很好。而這次俄軍艦向中國貨船開火僅屬個別的突發事件,所以他認為對中俄關係長遠的穩定發展不會有甚麼影響。他亦相信雙方會很理性地處理這件事件。

相關新聞
中央擴補貼 力推「家電下鄉」 (圖)
鋼鐵振興規劃細則即出台
希拉里今起訪華 中央高層將會見
廣州46人 瘦肉精中毒
央視籌建國家網絡電視台
涉火災事故 又有5人被拘
遭父母輪流虐待 深圳女童慘死
國家無線電管理局 局長意外死亡
溫總帶動捐款潮 (圖)
拉薩火災 (圖)
魏晉青銅馬 (圖)
外交部籲美 恪守一中承諾
遭俄擊沉港輪 尋獲5屍體 (圖)
外交部再向俄交涉 (圖)
俄官:安全局下令開火 (圖)
俄駐滬領館 傳網站被黑
港船東協會:事件疑點重重
審計署:4萬億投資暫無違規 (圖)
河北雪封高速 出入北京受阻 (圖)
今年全面審計奧運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