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計署:4萬億投資暫無違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9日電】中國政府決定今明兩年投資4萬億元拉動內需,促進經濟增長。國家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今日透露,暫未發現4萬億投資有重大的違法違規或者重大損失浪費的問題。此外,去年底在對金融機構審計時,揭露和查處了20件重大違法違規和經濟犯罪線索,其中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這3家國有股份商業銀行約佔半數。據悉,目前線索已移送有關金融機構或者監管機構進行立案查處,涉案金額大約60億元左右。

 劉家義今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去年全國審計機關共對3.4萬多名領導幹部進行了經濟責任審計,112名被審計的領導幹部和387名其他人員的問題被移送司法紀檢監察機關。

揭20件金融大案線索

 談到對中央投資的4萬億使用如何進行監督時,劉家義表示,從去年11月以來,審計署重點審計監督各地在擴內需、促發展、保增長的過程中,有沒有出現違背中央方針政策的情況。審計結果表明,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有重大的違法違規或者重大損失浪費的問題。今年,審計機關將圍繞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個中心,加大對4萬億投資中重特大投資項目、重特大資源環境保護項目、重特大民生工程項目、重特大突發性公共事件等的全程跟蹤審計,審計結果將向社會公告。

三大行資充足率達標

 劉家義說,去年,審計署組織對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建設銀行三大國有股份商業銀行進行了審計。審計表明,三大銀行資本充足率大大超過法定標準和國際公認標準,不良資產率大大下降。同時,審計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三大銀行的一些分支機構,尤其是基層行,風險控制還比較薄弱,存在一些違法違規問題。去年審計金融機構共揭露和查處重大違法違規和經濟犯罪線索20件,三大銀行約佔一半,涉案金額在60億元左右。這些案件經相關部門立案查處後,有的涉案人員已被繩之以法,有的案件正在進一步偵破之中,絕大部分涉案資金已收回。

 劉家義說,目前,審計機關正按照中央的要求,集中精力抓好四川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的審計。對在災後恢復重建審計中發現的重大違法違規問題,將重拳出擊,毫不手軟,一查到底。

相關新聞
中央擴補貼 力推「家電下鄉」 (圖)
鋼鐵振興規劃細則即出台
希拉里今起訪華 中央高層將會見
廣州46人 瘦肉精中毒
央視籌建國家網絡電視台
涉火災事故 又有5人被拘
遭父母輪流虐待 深圳女童慘死
國家無線電管理局 局長意外死亡
溫總帶動捐款潮 (圖)
拉薩火災 (圖)
魏晉青銅馬 (圖)
外交部籲美 恪守一中承諾
遭俄擊沉港輪 尋獲5屍體 (圖)
外交部再向俄交涉 (圖)
俄官:安全局下令開火 (圖)
俄駐滬領館 傳網站被黑
港船東協會:事件疑點重重
審計署:4萬億投資暫無違規 (圖)
河北雪封高速 出入北京受阻 (圖)
今年全面審計奧運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