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子女成長有保證 家長願留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農民工子女學習水平參差,負責老師需經常為其補習。福州市規定農民工子女的輔導補差不得收取任何費用。本報記者陳卓棟 攝

 位於倉山區蓋山鎮郭宅村的郭宅中心小學,校內50%的學生是農民工子女。日前記者到此走訪,特別留意了學生人數,發現20多個教室中僅有5、6個座位空置的。「今年確有幾個孩子回四川老家,不在這裡讀書了。」校長黃丹芬說。

 去年底掀起的農民工返鄉潮,不少孩子隨同父母回到農村。但在郭宅中心小學,動靜卻比想像中來得小。「有位家長對我說,怕回鄉後孩子再也讀不到這麼好的學校。」該校老師林瑤說。

 據了解,郭宅中心小學雖地處城鄉結合部,但校內教學設施齊全,除教學樓和操場外,還配備了圖書閱覽室、多媒體教學室、專業舞蹈教室等。而教學隊伍中有50多人獲得過市、區先進教育工作者稱號。

 福建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許維勤認為,目前農村學校教育素質持續低下,部分農民工因為下一代的成長而走進城市。近年來,福州市著力完善農民工子女教育,在教學設施條件和教師綜合素質方面遠勝於全國大部分農村,這也是令很多農民工決心留在城市的重要原因。

 此外,林瑤還聊起一個故事。2年前開學季節,老師們正在處理學生註冊。黃校長看到有位外地學生和家長站校門外發呆,便上前詢問。那位家長說工資還沒著落,家裡已沒錢交學費。

推針對化教學模式

 「黃校長二話不說就掏錢為學生墊交了學費,又問家裡還有什麼困難,看看學校能幫上什麼忙。」 當時黃校長並婉拒家長寫好的欠條,說孩子上學要緊,錢可以慢慢還,這也讓那位背井離鄉的家長一時哽咽。

 福州要求,各學校積極探索構建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教學模式,以提高農民工子女學習質量,讓農民工子女盡快跟上教學進度。其中農民工子女的輔導補差不得收取任何費用,並為他們建立成長記錄袋,對農民工子女學習成績評定,要與城市孩子一樣採用等級制。

 在學校之外,福州全社會也形成了關懷農民工子女的人性化氛圍。據悉,去年的「春風」助學活動中,單單在倉山區就發動100多名公務員與農民工家庭結對,每年自費300元補助孩子,並與學校聯手對孩子進行心理輔導及課餘生活跟蹤幫扶。

 福州市教育局還專門下發通知,開展「同在藍天下」的教育活動,教育城市學生尊重農民工子女,引導城市學生與農民工子女幫扶結對子,讓農民工子女消除陌生感、自卑感,增進與城市學生的認同感。

相關新聞
中央擴補貼 力推「家電下鄉」 (圖)
鋼鐵振興規劃細則即出台
希拉里今起訪華 中央高層將會見
廣州46人 瘦肉精中毒
央視籌建國家網絡電視台
涉火災事故 又有5人被拘
遭父母輪流虐待 深圳女童慘死
國家無線電管理局 局長意外死亡
溫總帶動捐款潮 (圖)
拉薩火災 (圖)
魏晉青銅馬 (圖)
外交部籲美 恪守一中承諾
遭俄擊沉港輪 尋獲5屍體 (圖)
外交部再向俄交涉 (圖)
俄官:安全局下令開火 (圖)
俄駐滬領館 傳網站被黑
港船東協會:事件疑點重重
審計署:4萬億投資暫無違規 (圖)
河北雪封高速 出入北京受阻 (圖)
今年全面審計奧運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