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融 法律 醫療 粵港擬資格互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23日電】為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廣東近日公佈相關方案,透露在未來兩年,將全力搭建4個與港合作平台,包括:全力建設若干個粵港澳緊密合作區,支持兩地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和共建創新平台,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探索與香港聯合建設高新區,以及構建粵港澳金融合作平台。儘管《綱要》中的珠三角九大城市,並沒包括港澳,但在廣東剛剛公佈的100條「重點行動計劃」中,有多達10條是與粵港澳緊密合作相關。

 方案明確了粵港澳合作的未來目標: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廣東期望創新合作機制,推動基礎設施共建共享,產業佈局優勢互補,逐步實現資金、貨物、信息、人員順暢流動,最大限度地實現三地經濟的對接融合,共同打造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

河套列合作範圍高新區再創業

 為實現上述目標,方案提出粵港澳聯手打造4個合作「平台」——

 一是建設粵港澳緊密合作區。方案明確,加快推進廣州南沙新區、珠海橫琴新區開發建設,創新開發管理模式,聯合港澳打造三方合作的新平台。深圳的前後海區域以及河套地區亦在計劃籌建範圍之內。

 二是深化粵港澳科技合作,支持粵港澳聯合開展科技攻關和共建創新平台。包括規劃建設深港創新圈、橫琴島創新園等,加強穗港產學研合作,加快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形成以廣州-深圳-香港為主軸的區域創新佈局。

 三是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探索與香港聯合建設高新區。推動廣州、深圳、中山、珠海、佛山、惠州等6個國家級高新區和10個省級高新區,開展以自主創新為核心的「二次創業」,提升廣東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水平。

 四是構建粵港澳金融合作平台。推進三地金融機構、市場和業務雙向開放以及金融智力合作;引進國際資本參與廣東地方金融機構改造重組;完善粵港澳經貿往來人民幣和外匯跨境結算系統;鼓勵省內有條件的企業到香港上市融資等。

破人才交流瓶頸合建培訓機構

 此外,粵港服務業合作也有望進一步深化。除倡建兩地緊密合作區、聯合港澳打造合作新平台外,廣東還將設CEPA「綠色通道」,以降低港澳中小企入粵門檻。同時,廣東還將試點包括銀行、證券、保險、評估、會計、法律、教育、醫療、建築等多個行業資格與港互認。

 在CEPA的推進中,不少港資服務者都曾表示,兩地人才交流不暢,是制肘香港服務業北上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廣東在此新方案中,將加強服務業人才的資格互認,作為深化粵港澳服務合作的重要內容。據了解,廣東將聯合港澳共同開發工業設計等現代產業新職業標注,建粵港澳人力資源開發評價互認體系,合作建培訓機構。

相關新聞
金融 法律 醫療 粵港擬資格互認 (圖)
大橋 210 億融資 4銀行遞標書
三地金融合作 市場業務共享
廣東「重點行動計劃」關於粵港澳合作的條款
珠三角一體化 廣佛同城先行
兩年投3500億 廣州力保增長 (圖)
勘界立碑完成 中越攜手同賀 (圖)
從前地雷滿佈 如今邊貿熱點 (圖)
中越陸地邊界勘界大事記
屯蘭礦難礦長總工程師免職 (圖)
海基會致函慰問
礦方不肯明言生死 家屬哭成淚人 (圖)
官員感嘆:「晉官難當!」 (圖)
屯蘭經濟效益佳 晉人花錢爭入礦
上市公司西山煤電:無關屯蘭礦難
雲南採沙場爆炸 5死傷
貴州礦難8死 2股東在逃
趙啟正:政協提案聚焦民生 (圖)
人大發言人初定李肇星 (圖)
政治局議政府工作報告 提24字方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