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礦方不肯明言生死 家屬哭成淚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魏寶英說雖仍沒有得到礦方關於哥哥生死的確切消息,但她和嫂子(右一)已經絕望了。本報記者張玉蘭 攝

 【本報駐山西記者張玉蘭23日古交電】山西屯蘭特大礦難事故發生後,許多礦工家屬陸續趕到事發地古交市打聽親人消息,然而礦方也許是出於安撫情緒的目的,對許多遇難者家屬一直不肯明確通知,至使截至記者發稿時止,仍有許多礦工「生死不明」,其家屬幾經大喜大悲的過山車,最終還在焦急等待。

 23日上午9點,記者在屯蘭礦遇到了滿臉焦慮的魏寶英,她雙眼紅腫,正和嫂子四處打聽哥哥魏寶軍的下落。她哭著告訴記者,魏寶軍在屯蘭礦開拓一隊,今年才40歲,有兩個十來歲的女兒。

大喜:稱人在其他礦

 魏寶英說,昨天剛好是他們父親72歲的生日,她早上打電話祝父親生日快樂,剛放下電話,66歲的母親就又哭著打回電話告訴她說礦裡出事了。於是她速從太原坐了一個半小時的車趕到古交,和嫂子在煤區匯合後,開始不停地連絡哥哥所在隊的隊長,可怎麼也打不通電話。無奈之下,她們只能在古交各大醫院尋找,直到晚上8點多,仍沒有任何消息。昨天晚上她們整晚都沒睡,以淚洗面。她說她不知接下來該去找誰才能知道哥哥的下落。

 在記者的協助下,魏寶英和她嫂子終於找到了開拓一隊的辦公室,那裡已經有四五位礦工家屬。魏寶英急切地向工作人員打聽魏寶軍的下落,但工作人員並沒有明確告之魏寶軍的生死,只稱魏寶軍現在馬蘭礦(同屬西山煤電集團,距屯蘭礦約10公里),一會兒會安排她們到那裡。魏寶英和嫂子一聽,都覺得魏寶軍沒事,不禁喜極而泣。

疑惑:不說生不說死

 然而,上午九點半,當工作人員把魏寶英們送到馬蘭礦招待所時,魏寶英忽然感覺有點不對,心又提了起來。只見馬蘭礦招待所內一間有十多張床的大房間裡,已擠滿了十多個礦工家屬,不時有人發出撕心裂肺的哭聲。直到此時,魏寶英才明白,這些家屬和她一樣,都是親人沒有下落被礦區安排到這兒的。

 做完登記後,招待所的工作人員讓魏寶英和她嫂子先休息,說隨後礦上一塊兒安排家屬們見人。但對於魏寶軍的生死,工作人員仍沒有明確回答。

 對於工作人員模稜兩可的答覆,綜採一隊劉永平的弟弟非常不滿意,他有些情緒地說:「死了就是死了,直截了當地告訴就行了,沒必要遮掩,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家裡還躺著一大堆老人小孩呢,現在哪有心情休息!」

痛哭:老礦工解真相

 來自呂梁的礦工劉永平直到22日晚上仍沒有消息,其妻、母以及兩個十幾歲的孩子一直在礦區等待,而其弟和兩個舅舅經礦方安排到了馬蘭招待所。劉永平的舅舅也曾是屯蘭礦的礦工,他說,凌晨一點左右有46具屍體升井,雖然礦方極力想安撫他們,沒有明確告之生死,但他們心裡明白劉永平肯定遇難了。

 聽到這些,魏寶英和嫂子已經知道魏寶軍凶多吉少,姑嫂倆坐在床頭抱頭痛哭。電話裡,母親已經哭成了淚人,但魏寶英不敢告訴她哥哥已經沒了,只說仍在找。

 午餐後,魏寶英聽說樓上有幾位家屬已在附近的馬蘭礦醫院認領了屍體,便也打算前去,走到半路,因害怕又折了回來,想叫上嫂子和另一位兄長陪同。但臨走又被開拓隊的劉隊長攔了回來,稱馬蘭醫院的人少,大部分在西山礦區總醫院,隨後等領導安排一塊前去認領。幾經周折後,姑嫂倆最終選擇先回家,去買些水果、酒水等東西,為魏寶軍準備後事。

相關新聞
金融 法律 醫療 粵港擬資格互認 (圖)
大橋 210 億融資 4銀行遞標書
三地金融合作 市場業務共享
廣東「重點行動計劃」關於粵港澳合作的條款
珠三角一體化 廣佛同城先行
兩年投3500億 廣州力保增長 (圖)
勘界立碑完成 中越攜手同賀 (圖)
從前地雷滿佈 如今邊貿熱點 (圖)
中越陸地邊界勘界大事記
屯蘭礦難礦長總工程師免職 (圖)
海基會致函慰問
礦方不肯明言生死 家屬哭成淚人 (圖)
官員感嘆:「晉官難當!」 (圖)
屯蘭經濟效益佳 晉人花錢爭入礦
上市公司西山煤電:無關屯蘭礦難
雲南採沙場爆炸 5死傷
貴州礦難8死 2股東在逃
趙啟正:政協提案聚焦民生 (圖)
人大發言人初定李肇星 (圖)
政治局議政府工作報告 提24字方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