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趙啟正:政協提案聚焦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幾名「蜘蛛人」保潔人員正在清洗北京國家大劇院外壁及景觀池玻璃上的塵土,以清潔的外觀迎接全國兩會的召開。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23日電】新任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發言人趙啟正23日表示,今年委員提案多涉及國計民生,包括應對金融危機以及農民工就業等。趙啟正23日邀請港澳台記者走進全國政協舉行茶敘,「兩會」前先接觸媒體,在全國政協史上還是首次。

 趙啟正透露,今年收到的委員提案,多涉及國計民生,包括應對金融危機、提高就業、關注農民工等。他表示,金融危機其實不是中國的金融危機,而是中國受到了影響,叫「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受美國次貸危機影響,中國部分企業出現停產,導致一些農民工失業返鄉。不過,他表示,幸好中國實行的不是土地私有制,失業返鄉的農民工還擁有土地可以生存。

關注金融危機及就業 

 期間,被問及政協是否有台灣籍人士加入其中,趙啟正坦承,鑒於目前兩岸現狀,政協作為中國的政治組織,並沒有台灣籍人士。但在地方政協,如福建省政協和上海市政協,在舉行會議時均會邀請台商代表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其中,上海市政協2002年便成立了台商聯絡組,除日常活動,該聯絡組每年中秋時節還會組織見面會。

 談及外界較為關注的西藏問題,趙啟正表示,西藏問題主要是國際干涉太多,而達賴自稱非暴力主義者,其實並非如此,他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趙啟正說,西藏解放50年來,已發生很大變化,過去只是喇嘛識字,而現在西藏許多人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一些西藏人以及雲南等地的少數民族,甚至還自願送孩子去學習普通話,以較容易地實現與這個變化、向前的世界進行銜接。

政協不等於參議院

 趙啟正糾正外界的一個誤會,即將中國政協視為美國等國家的參議院,他說,中國政協與有些國家的參議院不同,中國政協的主要職能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國家重大事情均須要經過政協進行討論,也對中國共產黨及各地方、各部門工作進行監督,並反映社情民意。

 他並表示,中國政協是中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實行「大團結、大統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既有中國共產黨和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也有人民團體,少數民族和5大宗教團體、港澳台及歸國僑胞代表等,具有組織上的廣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真正體現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大聯合。

相關新聞
金融 法律 醫療 粵港擬資格互認 (圖)
大橋 210 億融資 4銀行遞標書
三地金融合作 市場業務共享
廣東「重點行動計劃」關於粵港澳合作的條款
珠三角一體化 廣佛同城先行
兩年投3500億 廣州力保增長 (圖)
勘界立碑完成 中越攜手同賀 (圖)
從前地雷滿佈 如今邊貿熱點 (圖)
中越陸地邊界勘界大事記
屯蘭礦難礦長總工程師免職 (圖)
海基會致函慰問
礦方不肯明言生死 家屬哭成淚人 (圖)
官員感嘆:「晉官難當!」 (圖)
屯蘭經濟效益佳 晉人花錢爭入礦
上市公司西山煤電:無關屯蘭礦難
雲南採沙場爆炸 5死傷
貴州礦難8死 2股東在逃
趙啟正:政協提案聚焦民生 (圖)
人大發言人初定李肇星 (圖)
政治局議政府工作報告 提24字方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