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屯蘭礦難礦長總工程師免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位礦工母親悲痛欲絕,她年僅18歲的兒子在這次爆炸事故中遇難。美聯社

 【本報駐山西記者張玉蘭、楊亮23日古交電】山西西山煤電屯蘭煤礦22日發生瓦斯爆炸重特大事故後,各方高度重視。屯蘭礦礦長和總工程師目前已被免職,負責安全生產的副礦長被撤職。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掛帥國務院調查組組長,負責調查事故的性質、原因和責任。同時,最高檢察院也已派員趕赴古交,調查事故背後是否有失職瀆職等職務犯罪。此外,理賠工作正有序進行,賠償標準將不低於每人20萬元人民幣。

 本報記者了解到,山西焦煤集團已決定,免去發生爆炸事故的西山煤電集團公司屯蘭礦礦長、總工程師職務,撤銷屯蘭礦安全副礦長職務。同時決定,由西山煤電集團公司一名副總經理兼任屯蘭礦礦長、一名副總工程師兼任屯蘭礦總工程師,西山煤電集團安監局一名負責人擔任屯蘭礦安全副礦長。

死者獲賠不低於20萬

 事故發生後,最高人民檢察院高度重視,密切關注事故進展,並於23日下午決定派員介入事故調查。調查人員由高檢院瀆職侵權檢察廳一名副廳級檢察員帶隊,並將於24日上午一早抵達事故現場,開展調查工作。最高檢的辦案人員將重點就事故發生背後有無相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職務犯罪展開調查。此前,山西省檢察院派出的兩名檢察官22日中午抵達事故現場。太原市檢察院、古交市檢察院在事故發生後也已迅速派出幹警趕赴現場,協助相關部門開展搜救,維持現場秩序,同時就事故發生的原因、後果和相關人員的責任等問題展開調查,蒐集相關證據。

 理賠方面,山西焦煤屯蘭礦將按照國家規定對事故遇難者進行賠償,賠償標準將不低於每人20萬元。同時,保險理賠也已介入,啟動了工傷險和意外傷害險兩項保險的理賠程序。目前,首筆賠付金2,806元人民幣已經由山西煤炭工業局所屬山西煤炭社保局送到了西山煤電集團公司,作為礦難傷亡職工的工傷保險補償和賠付預付金。此外,礦區已著手家屬接待工作。

5危重病人基本脫險

 2月22日凌晨2時20分,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屯蘭礦南四盤區工作面發生瓦斯爆炸事故。據了解,事故發生時,該礦當班入井人數為436名,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74人遇難,114人受傷,危重病人5名。據有關方面介紹,5名危重病人基本脫離生命危險。

 與此同時,山西省衛生廳從全省抽調最好的職業病專家、神經科專家、呼吸科專家組成的專家組正在對傷員逐一檢查會診。指揮中心的工作重心已經開始由井下救援向救護治療轉移。

 屯蘭煤礦位於太原市下轄的古交市,為國有重點煤礦,屬高瓦斯礦,年生產能力500萬噸。2004年以來一直保持了百萬噸死亡率為零的紀錄。在國內一流的智能化設備中,有不少是屯蘭的自主知識產權。比如,將「大斷面支護」用於煤礦開採,屯蘭是世界上第一家。這項由礦長尹根成等攻關研發的項目也因此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相關新聞
金融 法律 醫療 粵港擬資格互認 (圖)
大橋 210 億融資 4銀行遞標書
三地金融合作 市場業務共享
廣東「重點行動計劃」關於粵港澳合作的條款
珠三角一體化 廣佛同城先行
兩年投3500億 廣州力保增長 (圖)
勘界立碑完成 中越攜手同賀 (圖)
從前地雷滿佈 如今邊貿熱點 (圖)
中越陸地邊界勘界大事記
屯蘭礦難礦長總工程師免職 (圖)
海基會致函慰問
礦方不肯明言生死 家屬哭成淚人 (圖)
官員感嘆:「晉官難當!」 (圖)
屯蘭經濟效益佳 晉人花錢爭入礦
上市公司西山煤電:無關屯蘭礦難
雲南採沙場爆炸 5死傷
貴州礦難8死 2股東在逃
趙啟正:政協提案聚焦民生 (圖)
人大發言人初定李肇星 (圖)
政治局議政府工作報告 提24字方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