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勘界立碑完成 中越攜手同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3日,中越雙方在廣西憑祥友誼關口岸舉行儀式,共同慶祝陸地邊界勘界立碑圓滿結束。國務委員戴秉國(左)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家謙為1116號界碑揭幕後鼓掌。 新華社

——8年解300紛爭 1347公里邊界豎近2千界碑

 【本報駐廣西記者雷輝憑祥23日電】2月23日,廣西憑祥市區及周邊村莊、口岸燈籠高掛,國旗飄揚,一派喜慶氣氛。中越雙方在憑祥市舉行儀式,共同慶祝兩國陸地邊界勘界立碑圓滿結束。當天下午,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家謙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出席儀式,共同為1116號和1117號界碑揭幕,標誌著中越陸地邊界問題已得到圓滿解決。

戴秉國在致辭時指出,在中越兩國領導人的共同關心和指導下,雙方依據陸地邊界條約,通過友好協商,取得了互利共贏的結果,實現了兩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中越勘定陸地邊界是兩國關係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它不僅為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創造了新的有利條件,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兩代表同申 圓兩國人民心願

 戴秉國表示,中越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發展中越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中越關係。中方願與越方共同努力,把中越陸地邊界建成兩國友好交流、密切合作的紐帶,造福於兩國人民。

 范家謙在致辭中說,越中如期完成陸地邊界勘界立碑工作,為建設和平友好、長期穩定的邊界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兩國人民的迫切願望,也為兩國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機遇。這是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生動體現,同時也向世界發出了越中友好合作關係良好發展的重要信號。

為勘界立碑 勇士踩雷犧牲

 中越兩國山水相連,有著1300多公里的陸地邊界線。其中,兩國有爭議的邊界達300處。1999年12月30日,中越兩國政府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陸地邊界條約》,兩國開始在中越邊境進行勘界立碑和清障排雷工作。

 2000年8月和11月,中越聯合勘界委員會正式成立,並開始起草勘界有關法律文件。根據中越兩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將在中越邊界全線埋設1,537座界碑。

 中越邊界地區地形險要複雜,氣候條件惡劣。勘界立碑工作組人員長年爬山涉水,風餐露宿,付出了大量辛苦勞動。而且一些地方還有地雷遺留,工作人員流血受傷是常有的事,有的甚至因此犧牲了生命。

以GPS定位 保勘界高精確度

 兩國在勘界工作中廣泛應用了先進的科技手段,如地理信息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和遙感(RS)等,保證了工作成果的高精度和高標準。

 2008年12月31日,中越雙方就陸地邊界勘界剩餘問題達成一致,如期實現2008年內完成陸地邊界勘界立碑工作的目標。為完成這一目標,中越雙方付出了極大的努力:過去8年間,中越雙方共投入近百萬個工作日,舉行了14輪(次)政府代表團團長會晤、34輪聯合勘界委員會會晤和15次專家組會晤,豎立了近2000個界碑,最終使邊界線全線在實地得到準確勘定。

相關新聞
金融 法律 醫療 粵港擬資格互認 (圖)
大橋 210 億融資 4銀行遞標書
三地金融合作 市場業務共享
廣東「重點行動計劃」關於粵港澳合作的條款
珠三角一體化 廣佛同城先行
兩年投3500億 廣州力保增長 (圖)
勘界立碑完成 中越攜手同賀 (圖)
從前地雷滿佈 如今邊貿熱點 (圖)
中越陸地邊界勘界大事記
屯蘭礦難礦長總工程師免職 (圖)
海基會致函慰問
礦方不肯明言生死 家屬哭成淚人 (圖)
官員感嘆:「晉官難當!」 (圖)
屯蘭經濟效益佳 晉人花錢爭入礦
上市公司西山煤電:無關屯蘭礦難
雲南採沙場爆炸 5死傷
貴州礦難8死 2股東在逃
趙啟正:政協提案聚焦民生 (圖)
人大發言人初定李肇星 (圖)
政治局議政府工作報告 提24字方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