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楚鴻 電影海報師退隱古玩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攝:梁小島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今年72歲的陳楚鴻,在同代人眼裡,算是正經八百的「左派」出身。

 廣東潮州移民,香港中華中學畢業,50、60年代先後做過南方影業公司、南洋、南華等戲院電影廣告美術設計,電影《秋瑾》、《甲午風雲》、《故園春夢》,還有前蘇聯的《靜靜的頓河》的海報,都出自他的手筆。

 採訪前,記者以為他會是《老港正傳》裡那個一生懷有共產主義理想的電影放映員左向港,卻發現繪畫才是他的真正興趣。

 「電影海報我都是當油畫來畫,教畫的老師曾說,藝術反映生活,反映內心,對我來講,沒有左右派之分,繪畫只要人有思想。」

 他另外一個興趣是古玩收藏,八十年代在摩囉街古玩市場開舖至今,曾吸引導演李翰祥前去淘寶。

 銅鑼灣時代廣場近日展出「香港電影百年展」(2月19日至3月9日),由於展品涉及香港早期電影海報和廣告,陳楚鴻被細心的公關小姐從摩囉街「挖掘」了出來,並邀請出席展覽開幕儀式,與狄龍、劉家輝和邵音音一同合影。「現在的潮流都時興舊東西!」陳楚鴻不禁有些感慨。

 過去畫慣明星,早期有夏夢、陳思思、白茵,後期還有李連杰,不過海報只依照劇照來畫,沒有機會見到明星真身,但陳楚鴻也從不期待。

進電影公司為畫畫

 「那時我們要先進戲院看試映場,明白了故事才開始畫。我對電影興趣一般,虛榮心也不太重,無所謂能否接觸明星,只是喜歡畫畫。」記者特意到他在摩囉街的古玩攤檔尋訪,他興致甚高,準備了一大塑膠袋的個人資料。除了電影海報,還有不少速寫作品、報紙插圖和封面設計,連影印件都顯得斑駁。「給你看,我什麼都畫過。」

 陳楚鴻1954年初中畢業後便開始打工,白天做士多送貨員,朝七晚八,晚上仍要發展興趣,報讀九龍美術專科學校學習繪畫。他的同學中,有歐陽乃霑(文化人歐陽應霽的父親)和江啟明,後來都成為香港著名的畫家。

 學藝之後他開始參加青年畫家聯展,有速寫、版畫,也有水彩。他最擅長的還是靜坐街頭一角,速寫民生百態,「左派學校的教育,告訴我要反映低下階層的生活。」石硤尾的h童、碼頭工人、昔日戲院等寫實作品,曾有部分被香港藝術館收藏。

 靠畫畫當然維持不了生活。他的第一份長工在南方影業公司宣傳部畫廣告,是中華中學校長介紹的。「那時候找工作很難,讀什麼學校出來就去什麼地方。」雖然是左、右派對壘分明的年代,但電影仍跟隨市場,新片上映不斷,海報宣傳更要隨之變換。「交工期限短,人物像還要畫得準確,不像藝術講求的是在似與不似之間。」畫海報人工低,同時間他還要多做幾份工,玩具設計、攝影、印刷,直至成立自己的印刷廣告製作公司,而收藏古玩的興趣,也是從那時開始的。

摩囉街「雜架」藏寶

 記者如今在陳楚鴻的攤檔上所見,除了打招牌的七、八十年代的電影海報之外,還有同時期的掛鐘、相機、明信片、玩具等,儘管也見鏽跡,但用「古玩」稱之,仍不免誇張,原來小生意的輝煌時期已過。

 80年代中後期,是香港移民海外潮的高峰期,舉家遷徙,大量家居擺設、裝飾字畫等無法帶走,有的被直接扔到摩囉街,結果不少成為行家眼中的寶貝,而陳楚鴻對書畫、瓷器和古玉等卻有相當的鑒賞眼力。「很多是家裡老人留下的,而那些『二世代』不懂,以為那些古舊品沒有價值,隨隨便便就處理掉了。」積少成多,陳楚鴻終於在摩囉街開店,取名「精藝」,自詡「雜架」,即買賣不走高檔古董路線,屬小玩小意。

 如果遇上中半山區有舊樓拆卸,陳楚鴻也會到場搜尋,其實他有「線人」為他通風報信。曾有他的朋友撰文憶述,「線人」中有拆樓判頭、工人,整天遊手好閒缺錢花的癮君子也來者不拒。只要對方勤於工作,樂與搜尋,即便是「道友」時常來借錢,他也都大方給予,「真不像生意人。」有評價如是說。

 不過,還真是被他執到寶。他曾撿過一件清代橄欖核微雕作品:核內雕有一隻小船,船上有窗,推開窗去還可以見到人,異常精緻,結果賣給了收藏家,要三千塊。他還搜羅到一幅清代畫家蘇仁山的名畫,幾千塊賣給香港蘇富比拍賣行,被香港大會堂以9萬元收藏。問他有沒有後悔,他連連搖頭,「找拍賣行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只給個人收埋,掛在大會堂裡,人人都可以看到,我反而會開心。」導演李翰祥也愛收藏,開了間古玩店就在他隔壁,有時也過來轉轉,曾從陳楚鴻手中買過吳作人的畫。

人在加拿大

 陳楚鴻90年代移民加拿大,他強調自己是技術移民,身份是藝術家。去領事館申請,移民官當場出考題。「他見我會畫畫,讓我馬上畫一張他的人像速寫,我畫完後他一句話沒說,順利讓我過關。」隨身搬去的,還有大半「精藝」的古玩,原來的舖頭則交由太太和親戚輪流照看,生意當然遠不及當年。

 「97之前受大環境影響,很多移民家庭放棄古董而搬走;現在穩定,很多移民回流,也就沒有什麼太多的東西可以搜羅了。」不過,每年返港一次,問起來,他卻更喜歡加拿大的生活。

 「那邊生活簡單,住的空間大,很少錢都能夠生活得很好。我現在七十幾歲,政府每月還有老人補貼。」畫畫速寫更成為雅致。一次他坐在當地的一家拍賣行前寫生,恰巧被經過的老闆看到,立即買下他的畫。後來才知道是要拿去做該拍賣行宣傳小冊子的封面。

 陳楚鴻的子女因為擴展事業,倒是幾年前從加拿大回流香港。兒子做假髮生意,客人中有黎小田,女兒做服裝設計,多多少少與美術有關。「藝術有遺傳,我父母輩中,都有人寫字畫畫。不過我沒有讀過幾多年書,能一直畫畫,已經算很幸運。」

相關新聞
陳楚鴻 電影海報師退隱古玩店 (圖)
街景速寫 (圖)
物是人非 (圖)
設計電影海報 (圖)
陳楚鴻的海報作品 (圖)
舊日的包裝紙 (圖)
公益宣傳廣告 (圖)
寶貝收藏 (圖)
「80後」說:李少文 當代青年之「道」 (圖)
小檔案 (圖)
歷史與空間•康熙五年文學之會 (圖)
豆棚閑話•錢穆美化了傳統政治嗎? (圖)
亦有可聞•回憶錄的公允
消息•中大清華學生對談奧運 (圖)
文訊•《中國的魅力──趨之若鶩的西方作家與收藏家》 (圖)
百家廊•自信、優雅與惶恐 (圖)
杜亦有道•長腿難求
思旋天地•經濟實力
娛視觀•牛下殘碎回憶
琴台客聚•話說《春香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