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話說《春香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4]     我要評論

彥 火

 不覺間,已到三春時候,雜花生樹,飛鳥穿林。春色怡人淡復濃,南山花放北山紅,揚枝吹做千條線,喚侶黃鸝弄曉風。只見那百花深處,杜鵑成群,飛去飛來,爭鳴不已,把春光點綴得十分熟透。真是一年好景,旖旎風光。

 韓國外語大學教授朴宰雨兄來港參加嶺南大學研討會,很想拜會金庸。我代轉達,金庸欣然頜首。金庸見到朴教授,侃侃而談韓國古典名著《春香傳》。我不禁想到電影《春香傳》旖旎春光的畫面。

 《春香傳》是朝鮮老百姓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後來發展成為古典文學名著,允稱韓國版的《紅樓夢》。故事發生於十四世紀高麗愍王時代。

 小說寫朝鮮絕色藝妓春香,破除封建制度、不畏強權、爭取自由婚姻的故事。且說俏春香與翰林之子李夢龍在廣寒樓邂逅,一見鍾情,情不自禁私訂終身。在那個封建保守的年代,尊卑貴賤,等級分明,藝妓與大官的公子之間的藩籬,如同雷池,難以逾越半步。所以李夢龍與春香只能暗中來往,李夢龍也不敢向家人吐露。

 李夢龍後因與父親奉調京師,只好與春香話別。黯然神傷的別離,其斷腸處,不下於《梁祝》的十八相送。

 李夢龍離開後,新任南原御使垂涎於春香的美色,強迫春香為妾,春香寧死不屈。南原御使反羞成怒,反告春香是不守婦道的娼女,令春香瑯璫下獄,命危旦夕。在這關鍵時刻,李夢龍在京中了狀元,南下視察民情,終於為春香解冤,懲治了南原御使,有情人終成眷屬。

 故事與中國才子佳人大團圓故事有點雷同,但春香的反抗精神,是為人稱道和佩服的。

 我向朴宰雨兄提到林權澤導演的電影:《春香傳》,他表示,這是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他也很喜歡。

 《春香傳》被改編成舞台劇、電影、電視不知凡幾。中國也曾把《春香傳》改編成越劇和京劇,膾炙人口。

 二○○○年由韓國「電影之父」林權澤執導的同名電影,曾哄動海內外。《春香傳》作為多產導演林權澤的第九十七部電影,是韓國電影史上第一部進入戛納影展競賽單元的影片。

 據西方傳媒報道,當影片在著名的盧米埃爾劇場放映完畢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長達六分鐘,其轟動程度可見一斑。本片堪稱韓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歷史劇,先後動用了八千名演員,一萬二千套戲服和四個月時間來完成製作,足見林權澤在韓國電影中電影教父的地位。影片以韓國傳統說唱戲劇貫穿始終,成為影片最牽引觀眾的靈魂。

 導演對光影流轉的深刻把握,使得每一個鏡頭都是暈染著古香古色的氣息,無論是人或景都透露出東方特有的空靈美和飄揚感。

 林權澤對傳統藝術的執著追求,將民間流傳的故事配之以傳統的說唱形式,也正因為其這種堅持才令得本片在戛納獲得了足夠尊重。在東西方文化日益浮淺化的今天,林權澤導演對自己民族風格可貴的執著,也值得國人深思。

相關新聞
陳楚鴻 電影海報師退隱古玩店 (圖)
街景速寫 (圖)
物是人非 (圖)
設計電影海報 (圖)
陳楚鴻的海報作品 (圖)
舊日的包裝紙 (圖)
公益宣傳廣告 (圖)
寶貝收藏 (圖)
「80後」說:李少文 當代青年之「道」 (圖)
小檔案 (圖)
歷史與空間•康熙五年文學之會 (圖)
豆棚閑話•錢穆美化了傳統政治嗎? (圖)
亦有可聞•回憶錄的公允
消息•中大清華學生對談奧運 (圖)
文訊•《中國的魅力──趨之若鶩的西方作家與收藏家》 (圖)
百家廊•自信、優雅與惶恐 (圖)
杜亦有道•長腿難求
思旋天地•經濟實力
娛視觀•牛下殘碎回憶
琴台客聚•話說《春香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