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後」說:李少文 當代青年之「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粉嶺街頭,可見李少文的宣傳橫幅。

——系列之十七

文、圖:李卓賢

 與李少文見面以前,對修道之人有幾分俗套狂想:身處竹林深處人家,在瀑布和流水之間作業。還是想過頭了,位於粉嶺黃帝祠的香港儒釋道院,並沒有竹林或流水,門前倒有一條車水馬龍的馬路,轉上數層,正好撞著午飯後的李少文。

 李少文現時在香港儒釋道院工作及修行,職務為內事務幹事。把李少文稱為道士,其實不太恰當。李少文指他現時是修士,也就是說最少有兩年修行經歷,在三套道家的基本功上有一定修為,並得到組織的內部委員會的承認。他還需要經教士、院士的階段,才能成為道士。而香港儒釋道院則是一個利用貼近現代生活的方法,推動黃老思想與養生文化,把道家思想與哲學帶入社區的慈善團體。

 訪問時李少文一身道服,胸前掛一串粗大念珠,與其年輕入時的外表格格不入。他的朋友們也大惑不解,不明白一個年輕人為何自甘淡泊。

 這得從他與師傅的「靈途」談起。

入道靈途

 「你有沒有聽過I-future?那是一家網吧(記得,那是一家15,000呎有300台電腦,曾經號稱全港最大的網吧),我在那裡打機打到癡線,可以三日三夜不回家。」李少文讀到中三畢業,再轉到IVE進修,可是那時不懂得珍惜學習機會,曾經上了半天學,就躲在網吧打機一星期也沒有回家。

 「後來有一個留一條馬尾的大叔到網吧,很多年輕人圍著他,這個大叔在網吧成立一個『香港互動智能提升學會』,是一個培訓打機修養的學會。」

 「有很多年輕人對著電腦,要找人談話只需要打幾隻字,久而久之變得不懂和別人溝通。成立這個學會,就是希望他們不會失去和人接觸的本能。」打牌有牌品,打機也有機品,這位大叔帶著年輕人們宣揚打機文化,找幹事做文件的工作。當時李少文接觸這個學會,覺得「高手」才會加入,自自然然成為「會員」。後來才知道,這個大叔原來是道士,他則漸漸產生修道的興趣,大叔也就成為他的師傅。

入世修行

 看看李少文一天的日程:早上十時回到辦公室,開始修煉武術,午飯後處理文書做行政工作,三時左右開始練功,六時辦公室關門,就要到網吧「工作」。

 讀者沒有看錯,他是到網吧「工作」。李少文指,他與組織相信現代生活離不開電腦,利用現代媒體有助宣揚道家的宗旨;另一方面,這也有助了解年輕人,灌輸正確的打機態度,令他們知道打機始終是虛幻,明白現實與虛幻的分別,不要對遊戲太認真。

 「我們曾經和註冊槍會實踐WARGAME,讓年輕人參加,明白真實是多麼辛苦,程度是不一樣的。」

 有時去完網吧,可能多和一些道教組織聯誼,回家以後還不能休息,要多做「功課」。

 「我們的是入世修行,宗旨是要年輕化和社區化,不用躲在深山,要關心眼前的事。雖說『三不敢為天下先』,但在現今的社會,反而應該要走出來,當仁不讓。我們要先面對生活的問題,需知道時間不會等人,要無時無刻用這種心態看待事物。」

入世之道

 做一個入世的道人身體力行,也要教人養生之道。

 在兩三年的修行經驗中,李少文對一位糖尿病患者的印象深刻。這位病者今年10歲,由小到大都在外國居住,今年回港,未曾接觸過中國傳統,但因為父母的宗教信仰,他就跟隨李少文練功。

 「他未練功前很瘦,吃甚麼身體都不吸收,七年來都要打針。」

 「我和他一起吹氣,看著他最初很細聲,很快就累了,但到後來可以用上沙包,至後來一路練上兩小時也不會累,慢慢也不用打針。」

 「由於他從小在外國長大,我得要重新學英文,溝通時花上很多唇舌。道家很有趣,以前的師傅都有很多不傳授的內功,在傳功的時候也強調『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很多道術都是靠口頭一路相傳,因此和這個小朋友溝通很重要。」

既然入道

 這種持之以恆去達到目標的耐性,也是李少文修道以後的一些人生體驗。

 「《道德經》由二千年前演繹到現在,有一定實力,生存了二十年的我不可能完全理解它,可是我仍希望在生活中演繹道家思想。」

 「例如以前我很討厭等待別人,人家做不到我想的會很憤怒,可是後來明白每一樣事物都有因,因為甚麼而有這一步、有甚麼動機、以後應該要不要怪別人、應如何認知一件事,這樣想心態都能有協調。」

 有甚麼理想?李少文現在想的問題是慈善機構的運作,中國或香港未來如何建立道家神學院的制度,希望可以多給予人們全職修行的機會。

 比起同年的年輕人,走得較順利的二十來歲可能在唸大學,卻不一定清楚自己的人生要怎麼走。在記者眼中看來李少文已比很多年輕人成熟。他卻說:「有人也這樣對我說過。但當我知道愈多傳統文化和道家教義,就愈覺得自己渺小。」

相關新聞
陳楚鴻 電影海報師退隱古玩店 (圖)
街景速寫 (圖)
物是人非 (圖)
設計電影海報 (圖)
陳楚鴻的海報作品 (圖)
舊日的包裝紙 (圖)
公益宣傳廣告 (圖)
寶貝收藏 (圖)
「80後」說:李少文 當代青年之「道」 (圖)
小檔案 (圖)
歷史與空間•康熙五年文學之會 (圖)
豆棚閑話•錢穆美化了傳統政治嗎? (圖)
亦有可聞•回憶錄的公允
消息•中大清華學生對談奧運 (圖)
文訊•《中國的魅力──趨之若鶩的西方作家與收藏家》 (圖)
百家廊•自信、優雅與惶恐 (圖)
杜亦有道•長腿難求
思旋天地•經濟實力
娛視觀•牛下殘碎回憶
琴台客聚•話說《春香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