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經濟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4]     我要評論

思 旋

 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尤其在改革開放卅年後的今天,中國不但在綜合國力取得翻天覆地變化,而且整個形象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二○○八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然而,打從年初雪災,年中四川汶川大地震等的處理,國家領導人胡主席、溫總理處變不驚,釋出大愛以民為本的愛心,激勵人民發揮互助互愛精神救災行動而深獲全球讚譽好評。成功舉辦奧運會和殘奧會,中國的和平、團結、拚搏奧運精神表露無遺,更令形象再攀高峰。更難得的是九月美國為源頭的金融海嘯危難中,我國率先救市挽危機,且在今年眾國家領導人分別走訪外國,進行經濟外交,盡顯經濟實力,力爭話事權的行動,大大彰顯了中國愈趨成熟的泱泱大國風範。中國今日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其實,在去年三月全國人大會議時,溫總理在工作報告中,就曾向人民提出預警,指出要對美國次按問題有所警惕,要有危機感。就我所知,不少投資界朋友後悔當時未有重視溫總理的預警,還拚命大舉投資。後果如何,不用我多說矣!二○○九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已是不爭事實,形勢相當嚴峻。我國雖有近二萬億美金外匯。然而,進出口嚴重下滑,企業倒閉導致數以千萬農民工待業的現象將衍生治安和社會問題。中央強調保企業、保就業、保穩定,鼓勵內需是其一,關鍵是「信心」。

 每年「兩會」期間,中央加強北京保安是慣例。今年非常時期除加強保安外,也要疏導民意。溫總在兩會前高調與網民在線交流,大派信心「中國經濟已轉好,救市顯成效」,再顯親民愛民之心,令民怨有所平復。溫總此舉其實亦是對政府對自己有信心,為百姓上了一堂愛國主義與經濟前景的課。溫總對媒體的重視還表現在另一方面,據悉,香港多間大專院校組織「兩會」採訪團獲中央批准北上,由各大專院校的傳理系老師率領,兩會會場變了實習課堂。讓更多青年學生進入殿堂熟悉國情和國家最高建制,肯定大有收穫。

相關新聞
陳楚鴻 電影海報師退隱古玩店 (圖)
街景速寫 (圖)
物是人非 (圖)
設計電影海報 (圖)
陳楚鴻的海報作品 (圖)
舊日的包裝紙 (圖)
公益宣傳廣告 (圖)
寶貝收藏 (圖)
「80後」說:李少文 當代青年之「道」 (圖)
小檔案 (圖)
歷史與空間•康熙五年文學之會 (圖)
豆棚閑話•錢穆美化了傳統政治嗎? (圖)
亦有可聞•回憶錄的公允
消息•中大清華學生對談奧運 (圖)
文訊•《中國的魅力──趨之若鶩的西方作家與收藏家》 (圖)
百家廊•自信、優雅與惶恐 (圖)
杜亦有道•長腿難求
思旋天地•經濟實力
娛視觀•牛下殘碎回憶
琴台客聚•話說《春香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