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長腿難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4]     我要評論

阿 杜

 近歲兩位電視女藝員皆很受矚目,朱慧敏和呂慧儀,貌韻而言,兩人都不算「貌美」,但兩人都夠高,都有對長腿,被號「長腳蜢」,高戙戙修長美腿,十分誘人,兩人皆有個「慧」字,可說福慧雙修。

 真言身形上下比例合度,外貌典雅透逸,雙目有靈慧之光的,台灣半世紀以來影藝美女排名,只數一個林青霞,有幸早年和青霞同泳過,見過她穿兩截式泳裝,拍過她數幀少有之泳裝照,真的是腰短腿長,上下身三七之比,無懈可擊,可惜如今這一組照片日久流失了,不然拿來重刊人人會說是世紀美人。是以近日「林青霞復出」之說甚囂塵上,筆者則認為「不要」、「不智」,她最美好的已展示人間過,就讓人人心中留有她的最佳倩影吧。「大美人」作永遠的大美人好了,何必令人們艷魂碎裂呢?自古美人如名將,應永留麗影在人間。

 另一美人王祖賢,也是雙腿修長合度後無來者的,日本人稱她是「一一○公分長腿世紀絕美」,王祖賢八十年代以一個長頭髮廣告走紅日本,可是最受矚目的卻是她的一雙長腿,可見腿之美世上難求,如今美女較量是比胸大,比上一輩之層次,差了一大級。

 日本人總較留意美女的「腳線美」,早年鄧麗君穿旗袍舞台上側側伸出袍釵之長腿,「腳線美中華之秀」迷煞了日本男女。日本美女不多,有修長美腿的更少,半世紀來吉永小百合和山口百惠皆被奉為絕頂級美人,但均是雙腿矮短者。筆者六十年代在廣島百貨公司認識一位服裝設計部之女子森政俊子,年華廿五身形不高,但胸下就緊接腿部,「腰」只是短短的幾吋,如此美人走路顧盼輕擺,真真與別不同,可惜她那時追求者成堆,我等這些「行船佬」只是飛天麻鷹式間中泊船在近去探探送點朱古力美國水果等禮物,美女禮貌應酬和你吃過幾頓飯,空留魂夢一點艷記而已。記得有一次和俊子在餐廳,竟有兩個日本男人護花團聯隊殺來說「剛巧經過」,其中一個竟還是「副都知事」(副市長),擺明是監視護美之格局。

 那位曇花一現的俊子,身形和後來所遇之大美人林青霞幾乎完全一樣,真是美女易得,長腿難有也。

相關新聞
陳楚鴻 電影海報師退隱古玩店 (圖)
街景速寫 (圖)
物是人非 (圖)
設計電影海報 (圖)
陳楚鴻的海報作品 (圖)
舊日的包裝紙 (圖)
公益宣傳廣告 (圖)
寶貝收藏 (圖)
「80後」說:李少文 當代青年之「道」 (圖)
小檔案 (圖)
歷史與空間•康熙五年文學之會 (圖)
豆棚閑話•錢穆美化了傳統政治嗎? (圖)
亦有可聞•回憶錄的公允
消息•中大清華學生對談奧運 (圖)
文訊•《中國的魅力──趨之若鶩的西方作家與收藏家》 (圖)
百家廊•自信、優雅與惶恐 (圖)
杜亦有道•長腿難求
思旋天地•經濟實力
娛視觀•牛下殘碎回憶
琴台客聚•話說《春香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