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工島滯後 無礙整體進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程船進入大橋主體工程勘測水域。本報記者羅冬凱 攝

 大橋主體工程推進速度加快,而香港一側的連接線及人工島工程則顯得滯後。港方的進度是否會影響整個大橋工程的進展,成為本次媒體關注的焦點。對此,各與會代表均持樂觀態度。大橋前期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朱永靈表示,粵港澳三地民眾都希望該工程盡早建成,三地政府會通力合作,力爭同時完工。張喜剛則稱,國家將會對大橋工程進度作整體考慮,香港方人工島等延遲開工,將不會影響整個工程的進展。

海中橋隧或最先開工

 張喜剛表示,雖然香港側接線、人工島等工程延遲,但相比起大橋的整體工程,香港境內的工程規模較小,工期也相對較短。「即便比大橋主體工程晚開工,仍可按照預期同時完工。」同時,張指出,大橋作為重點工程,國家會統一安排,大橋初步設計階段勘察設計聯合體中,也有香港奧雅納工程顧問,參與協調工程進度,因此聯合體在初步設計方案中,也會綜合協調。

 雖然大橋整體統一協調,但具體建設時,仍有先後順序。張喜剛分析,港方工程、海中橋隧工程、粵澳人工島及口岸是大橋的三大塊,其中海中橋隧最為關鍵,理論上也應最先開工,否則大橋亦無法發揮功能。「當然也不排除一些配套工程,如港口、碼頭、預置用地等比橋隧更早開工。」

港口岸力爭同步完成

 對於工期問題,朱永靈表現得更加樂觀。「目前各方進度還是比較平衡的,相信一定可以同期完工,因為大橋是三地民眾都希望早日建成的項目。」

 香港路政署署長韋志成則表示,目前香港的口岸確實滯後,因此要抓緊時間,以大橋的同期完工為最終目標。「之所以選址機場附近,是因為將來大橋可以與機場、機場鐵路形成交通樞紐。同時環境影響較小。」韋志成稱,4月份,港方對大橋的進度方面會再有階段性的總結。港方將會力爭今年年終完成環境保護的評估工作,並盡快推進口岸建設。

相關新聞
港珠澳大橋主體初勘啟動 (圖)
港人工島滯後 無礙整體進度 (圖)
建橋拉內需 增萬人就業
隧道人工島 設計難度大
警司劉作基 離奇燒炭亡 (圖)
水警欠巨債 日前燒炭亡
近年紀律部隊高官自殺事件
炒人種禍 港女番禺遭刺死 (圖)
雷曼苦主在美入稟索126億 (圖)
金管局再轉介23雷曼個案
失蹤5日女童 留遺書墮樓亡 (圖)
幻見腰纏炸彈 王憲章子「自衛」弒母 (圖)
三港婦攜罌粟種 深圳過關被截獲
油天小女生滿身傷 社工報警拘虐兒父 (圖)
爆東亞保管庫 四哥籍竊匪還柙
塗鴉破壞王 青年判社服令
大學生實習計劃8月推出 (圖)
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概況
港大:已有不少公司提供職位
月津4千元 大學生嫌太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