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潤電:行業最差時期已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帥廷(左)表示,今年盈利料可回復至07年水平,旁為財務總監王小彬。 本報記者張以正 攝

 【本報訊】(記者 張以正)華潤電力(0836)公布截至08年12月底止末期業績,錄得股東應佔溢利17.17億元,較07年同期倒退46.67%,每股盈利41.3仙,派末期息8仙。華潤電力總裁兼首席財務官王帥廷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電力最差的時期已過去,若按照公司今年1至3月的售電表現來看,雖然機組利用小時同比仍錄得下跌,但整體售電收益及盈利均有大幅增長,相信全年可維持勢頭,回復至07年的盈利水平。該公司今年的目標產能為1.8萬兆瓦。

全年賺17億倒退47%

 期內,該公司旗下16座燃煤發電廠去年平均滿負荷機組利用小時按年下跌4.9%至5724小時,但仍高於同業水平,王帥廷不諱言內地電力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並預期今年的利用小時仍會下跌,料今年旗下營運權益電廠加權平均利用小時會維持在5000小時以上。

鎖定煤價上下浮8%內

 王帥廷又指,母公司與中國神華簽訂了5年的框架協議,確保神華集團每年供應8500萬噸煤,鎖定未來公司整體發電用煤的20-25%,雖暫仍未確定煤炭價格,但相信煤價每年的上下浮動不超過8%,同時煤價肯定不會高於神華旗下國華電場的煤應供應價。

 王帥廷認為,在現時低煤價的環境下,此協議可為雙方達至雙贏局面。此外,公司亦將擴大國際採購量,東部有碼頭發電廠房正進行相關籌備,而南方電廠則已實施。

未來將力拓風力發電

 華潤電力未來將拓大風力發電等清潔能源,該公司財務總監王小彬表示,現時共3個風力發電廠,分別位於廣東及煙台,現時仍有6至7個在建項目,裝機容量各為5萬千瓦,由於規模仍較小,料未來風力發電及水力發電佔整體發電量約4%。至於核能發電方面,目前有2至3個核電項目正進行前期工作。

 此外,華潤電力去年來自衍生金融工具公平值虧損約1750萬元,利息開支17.12億元;負債比率約118%。今年資本開支約108億元人民幣,主要用作煤礦項目及電廠建設的投資。

相關新聞
G20峰會 面對四大懸念 (圖)
國際儲備貨幣建議 任志剛指具前瞻性
憧憬峰會推新招 美元昨表現強勢
經合組織預測 全球經濟下滑2.7%
電盈種票四大疑點昨激辯 (圖)
證監提「種票」四大疑點 (圖)
債王:4月策略保本至上
匯豐伊債入場費78萬
牛熊證首季成交按季跌5% (圖)
觀望G20出招 港股表現反覆 (圖)
鱷魚恤加價5%私有化 (圖)
中海油田盈利創上市新高 (圖)
潤電:行業最差時期已過 (圖)
江銅衍生商品虧損13.6億 (圖)
摩通:工行或私化工銀亞洲 (圖)
穆迪調低和黃A3債券評級
澳瑪娛樂每月盈利數千萬
舜宇光學推2億元新產品
吉之島廣東加速開店
五礦OZ達新收購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