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峰會 面對四大懸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中新網報道:備受矚目的20國集團金融峰會即將於2日在英國首都倫敦召開。國際社會期待這次會議能夠成為破解金融危機難題,並促使世界經濟盡快復甦的機遇。此次峰會將主要圍繞哪些熱點議題展開討論?為什麼受到全球如此關注?中新網梳理了四大懸念。

懸念一:國際儲備貨幣能否形成共識?

自從此次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改革現行國際金融秩序已經成為各國共識。改變現有的美元主導地位,建立新的國際貨幣體系已成為許多國家的共識。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撰文提出創建「超主權儲備貨幣」的主張,迅速得到了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許多國家的呼應。

 有專家預測,在本次峰會上,美元獨霸地位會出現裂縫,未來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將朝著新的方向邁進,發展中國家在IMF中的份額和發言權將增加,各國利益將重新獲得調整。不過,亦有專家指出,基於各方實力對比的變化,各國對國際金融體系話語權的爭奪,注定將是漫長的過程。而從目前來看,雖然定言超主權國際儲備貨幣能否成局還為時過早,但G20峰會將成為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的新起點卻可能成為現實。

懸念二:中美元首會晤獲什麼成果?

 多數媒體認為,在這次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之間的首次會晤將是最大看點,尤其是,在金融危機背景下,中美兩個大國如何應對危機,會晤能取得什麼成果,倍受關注。

 有海外媒體稱,奧巴馬與胡錦濤的會談非常重要,因為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債務國,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債權國,這兩國對陷入困境的全球經濟的應對之策將決定全世界走出蕭條的速度有多快。

懸念三:會否推出新一輪刺激計劃?

 作為東道主,英國首相白高敦將「各國攜手拯救經濟」作為本次峰會的重點之一,希望有所成果。然而,美國和歐盟在會前為是否擴大經濟刺激規模爭執不下,這給峰會蒙上了一層陰影。

 會前,美國一再敦促歐盟國家加大經濟刺激力度,但遭到了以德國為首的歐盟國家的拒絕。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總理托波拉內克25日甚至猛烈抨擊美國大把花錢的經濟刺激做法是「一條通往地獄之路」,且不利於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倫敦峰會是否能在經濟刺激計劃規模上達成一致,成為人們普遍關心的重大議題。

懸念四:如何遏制貿易保護主義?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貿易保護主義在一些國家正有所抬頭。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指出,就全球而言,金融危機爆發後推出的保護主義措施多達78項,其中47項已付諸實施。

 對此,即將召開的G20倫敦金融峰會已將反對貿易保護作為一個重要議題,許多國際組織和國家也在峰會召開前發出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呼聲。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拉米日前表示,近來各國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出現增多之勢,這些措施不但會危害國際貿易的發展,也會削弱全球為經濟復甦而採取的努力。此次G20峰會,如何出手遏制貿易保護主義,十分令人期待。

相關新聞
G20峰會 面對四大懸念 (圖)
國際儲備貨幣建議 任志剛指具前瞻性
憧憬峰會推新招 美元昨表現強勢
經合組織預測 全球經濟下滑2.7%
電盈種票四大疑點昨激辯 (圖)
證監提「種票」四大疑點 (圖)
債王:4月策略保本至上
匯豐伊債入場費78萬
牛熊證首季成交按季跌5% (圖)
觀望G20出招 港股表現反覆 (圖)
鱷魚恤加價5%私有化 (圖)
中海油田盈利創上市新高 (圖)
潤電:行業最差時期已過 (圖)
江銅衍生商品虧損13.6億 (圖)
摩通:工行或私化工銀亞洲 (圖)
穆迪調低和黃A3債券評級
澳瑪娛樂每月盈利數千萬
舜宇光學推2億元新產品
吉之島廣東加速開店
五礦OZ達新收購方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