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鴻星集團規定月薪8,000元或以上員工,每月放3天無薪假,變相減薪10%。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鄭佩琪)經濟不景氣,再有飲食集團調整薪酬結構及要求員工休無薪假。富臨集團發言人承認,旗下3,000名員工近月改以「佣金制」取締沿用多年的「包薪制」,以原本月入9,300元的樓面員工為例,新制下,底薪改為8,400元,再按店內生意分發佣金,令員工薪酬與公司盈利掛鉤。另外,鴻星集團則承認,本月起推出暫時性無薪假期,規定月薪8,000元或以上員工,每月放3天無薪假,變相減薪10%。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袁福和表示,隨著飲食業步入淡季,本月已陸續接到有飲食集團及食肆推行無薪假的求助個案,估計陸續有更多食肆推行無薪假,以節省成本。他又指,部分食肆的確面對生意減少問題,僱員為保飯碗,只能迫於無奈接受無薪假安排。但他認為,飲食業長期有人手緊張問題,即使生意受影響,每月最多只能放1天的無薪假。

鴻星推每月3日無薪假

 擁有23間分店的鴻星集團傳出本月起推行無薪假措施,所有月薪8,000元或以上的員工,每月要放3天無薪假,變相減薪約10%,暫定為期3個月。集團發言人承認,酒樓生意明顯轉差,考慮到要保住員工「飯碗」,故推出暫時性無薪假安排,但措施不會影響月薪8,000元以下及食品廠員工。

富臨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馮志中表示,為增加薪酬制度靈活性,去年開始就佣金制諮詢員工,至近月已正式實施。新制度下,樓面員工原本月薪9,300元,現調整為底薪8,400元,再根據分店營業額及員工表現評核,發出佣金,每月最多獲2,200元佣金。他強調,若員工取得最高佣金,實際薪酬達1.06萬元,較舊制更優厚。根據公司數據,80%分店的生意額足夠令員工每月薪酬高於舊制,他強調,集團暫時無意推行無薪假期。

相關新聞
卡數拖200日 趕絕美容院 (圖)
美容店結業事件簿 (圖)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圖)
福田深圳灣口岸 人流同創新高
師奶格價兵團 掃光美食節平貨 (圖)
商戶增聘臨工 迎戰復活長假
電腦節移師商場 市民嫌攤位太迫 (圖)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圖)
近期舉辦的招聘會及其成效 (圖)
女工洗廁賺萬元 要懂英語化淡妝 (圖)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圖)
凱基證券原價回購5客戶迷債 (圖)
2千菲人遊行 抗議陶傑言論 (圖)
買活視康市民 可回零售點退貨
病人疑用污染洗肚水亡 交死因庭跟進 (圖)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圖)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圖)
市民打風當放假 退休天文台長最遺憾 (圖)
入境處近年接獲港人在外地求助宗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