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雨龍認為,飲食及清潔業長久面對招聘困難,與薪金不斷下降有關。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就業市場萎縮,職位空缺較去年大幅減少,但「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問題仍存在。有經濟學者認為,職位錯配問題一直存在,尤其是基層職位,部分職位被視作「厭惡性」工種,職位長期懸空。學者認為,職位配對並不能簡單化為供求數字的配對,勞工處的角色應更進取、更互動,建議當局按失業人士的待業時間,度身訂造更有效的職位配對服務。

 經濟學者關焯照指出,職位錯配問題根本無可避免,只是市道好的時候,市場上職位空缺多,情況不容易察覺。「部分要求體力勞動的行業,如飲食業及清潔服務業,長期被求職者視為『厭惡性』行業,難以吸引求職者應徵。」他認為,基層職位難以吸納足夠人才,故空缺一直存在,目前只因職位空缺數目大幅減少,才會凸顯部分行業「有工無人做」情況。

久失業者多願轉職其他行業

 浸大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趙雨龍表示,飲食及清潔服務業等基層工作,長久面對招聘困難問題,與薪金每況愈下不無關係,「求職者看重的是職位穩定性、待遇及晉升機會,但僱主不願意提高待遇吸引年輕人入行,加上行內人手持續流失,只會令『有工無人做』問題持續。」

 趙雨龍認為,政府推出飲食業「招聘雙周」,為勞資雙方提供平台的原意絕對是好,但一定要配合良好的規劃,「求職絕不是簡單的數字配對,若待遇未有明顯提升,空缺又集中在某部分工種,一方面未必能協助飲食業中其他工種的人才就業,亦未能吸引新人入行。」

 他指出,勞工處有必要提升就業服務,例如按求職者的失業時間作分流,「失業者的失業時間越長,求職的方針愈不同。剛失業的求職者傾向找回與先前工作相若的工種;當求職者已失業一段時間,就自然願意轉職到其他行業,甚至投身基層工作。」

相關新聞
卡數拖200日 趕絕美容院 (圖)
美容店結業事件簿 (圖)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圖)
福田深圳灣口岸 人流同創新高
師奶格價兵團 掃光美食節平貨 (圖)
商戶增聘臨工 迎戰復活長假
電腦節移師商場 市民嫌攤位太迫 (圖)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圖)
近期舉辦的招聘會及其成效 (圖)
女工洗廁賺萬元 要懂英語化淡妝 (圖)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圖)
凱基證券原價回購5客戶迷債 (圖)
2千菲人遊行 抗議陶傑言論 (圖)
買活視康市民 可回零售點退貨
病人疑用污染洗肚水亡 交死因庭跟進 (圖)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圖)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圖)
市民打風當放假 退休天文台長最遺憾 (圖)
入境處近年接獲港人在外地求助宗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