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勞工處2月提供近5萬個私人職位,按年減少4.3%,跌幅已較1月份的35.1%大為收窄,臨時或兼職職位卻持續佔高比重,由經濟好景時佔整體職位約1成,升至近期的逾2成。本報記者以求職者身份應徵臨時工,僱主坦言為增加人力政策的靈活性,只聘用臨時員工,並逐月續約,待市況改善才會正式「轉正」。有人力資源顧問相信,經濟不明朗下,臨時或兼職職位將持續增加。

 本報記者曾嘗試以求職者身份,致電應徵一間閉路電視公司的臨時銷售員,僱傭合約為期1個月,底薪3,500元,另有1,500元勤工獎及佣金。記者查詢職位詳情時,公司負責人坦言,公司其實打算聘請長工,惟目前市況低迷,根本無法估計何時會裁減開支,故先以短期合約形式增聘人手,並逐月為臨時員工續約,待市況轉好才考慮將員工轉為正式員工。

逐月續約 市況好轉才「轉正」

 職位減少的同時,兼職及臨時職位卻由經濟順境時佔整體1成職位,增至近期逾2成比重;1月份兼職及臨時空缺佔勞工處刊登空缺總數比例,分別為17.6%及8.4%;2月份兼職及臨時空缺佔整體的15.9%及6.4%。

 中原人事顧問董事長周綺萍表示,透過短期合約形式聘用臨時工,僱主不但能減少員工福利方面的開支,且在聘用期間能觀察僱員是否適合職位,有助挑選合適人選,日後改聘為正式員工。而就業市場壓力仍相當大,短期內失業率會持續上升,估計臨時職位佔整體空缺比例有上升趨勢。

相關新聞
卡數拖200日 趕絕美容院 (圖)
美容店結業事件簿 (圖)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圖)
福田深圳灣口岸 人流同創新高
師奶格價兵團 掃光美食節平貨 (圖)
商戶增聘臨工 迎戰復活長假
電腦節移師商場 市民嫌攤位太迫 (圖)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圖)
近期舉辦的招聘會及其成效 (圖)
女工洗廁賺萬元 要懂英語化淡妝 (圖)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圖)
凱基證券原價回購5客戶迷債 (圖)
2千菲人遊行 抗議陶傑言論 (圖)
買活視康市民 可回零售點退貨
病人疑用污染洗肚水亡 交死因庭跟進 (圖)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圖)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圖)
市民打風當放假 退休天文台長最遺憾 (圖)
入境處近年接獲港人在外地求助宗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