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向入境處副處長趙偉佳(右四)送贈感謝旗,以答謝該處快速幫助患病的學生回港和家人團聚。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外遊度假已成為港人生活模式,令處理外地港人求助的入境處熱線1868來電遞增,去年全年更錄得2,315宗,按年增57%。駐京辦接獲港人在內地遇事的求助個案去年則錄得214宗,微跌8.5%。今年年初一個四川送暖團,12名中大學生在當地患上流感,雖然他們精通普通話,明白當地醫護慰問,但總不及在陌生的環境裡,獲駐京辦職員以廣東話送上的一句窩心問候話,他們說:「當時心都定晒!」

 駐京辦去年接獲214宗港人在內地遇事求助個案,比2007年234宗輕微下跌8.5%,當中遺失旅行證件或金錢,以及在內地遭拘留個案分別下跌40.4%及28.5%。不過港人在內地遇到危險、發生交通意外、受傷或其親屬在內地身亡的個案有上升趨勢,由2007年的122宗增至去年的144宗,今年首兩個月更有62宗,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的43%。

12學生異地留醫表擔心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去年10月開始籌備「災區送溫暖行動」,從100位學生挑選其中30位,於今年1月17日到四川都江堰紫坪鋪鎮進行7日6夜交流,行程包括到訪受災群眾安置點、向災區兒童送上160份小禮品如親手編織的圍巾、手套、體育用品、玩具、文具、新年掛飾,以及探訪當地大學和慈善機構。

 不過其中12名熱心的學生,在完成第4天送暖工作後,卻逐一出現流感類病徵,包括喉嚨痛、咳嗽、頭痛等,校方於是立即安排他們到華西醫院接受診治,除了1人肺部感染外,其餘都感染一般季節性流感,全部要留院治療。其中一名染病學生石穎珊表示,當時各同學得悉要留院7天頓感非常擔心,除了人生路不熟外,亦擔心不能回家過年,「感覺家裡最好,很想見到父母」。

駐京辦速安排病者返港

 駐京辦得悉事件後,立即派員前往醫院探望他們,並與有關保險公司進行協商,希望盡快安排有關學生回港。另一名同學黃澤森笑言,自己並非不善用普通話溝通,但在異地聽到駐京辦官員以廣東話問候,整個人頓然放鬆下來。經駐京辦和駐成都辦協調後,先讓18名沒有流感類病徵的學生及領隊乘機回港,餘下12名留院學生之後亦由保險公司派遣的醫護人員陪同乘機返港。

相關新聞
卡數拖200日 趕絕美容院 (圖)
美容店結業事件簿 (圖)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圖)
福田深圳灣口岸 人流同創新高
師奶格價兵團 掃光美食節平貨 (圖)
商戶增聘臨工 迎戰復活長假
電腦節移師商場 市民嫌攤位太迫 (圖)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圖)
近期舉辦的招聘會及其成效 (圖)
女工洗廁賺萬元 要懂英語化淡妝 (圖)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圖)
凱基證券原價回購5客戶迷債 (圖)
2千菲人遊行 抗議陶傑言論 (圖)
買活視康市民 可回零售點退貨
病人疑用污染洗肚水亡 交死因庭跟進 (圖)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圖)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圖)
市民打風當放假 退休天文台長最遺憾 (圖)
入境處近年接獲港人在外地求助宗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