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就業市場職位錯配嚴重,難怪失業率高企。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邱益忠)這邊廂,失業率高企不下,逾17萬人淪為失業大軍;那邊廂,僱主卻慨嘆「人手難求」,勞工處就業網站每月平均保持3、4萬個職位空缺,單以勞工處2月與飲食業界合辦的「招聘雙周」,2,752個職位空缺中,僅80人獲錄用,配對成功率僅3%,彰顯「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怪現象。原因何在?勞資雙方說法各異,勞方認為資方「篤數」誇大空缺數字;資方則認為勞方「嫌三嫌四」,上班首天即「縮沙」辭職。本報調查則發現,勞工處刊登的職位空缺,其中有不少「貨不對辦」。

 勞工處互動就業網站讓僱主免費刊登招聘廣告,為期1個月,雖然1、2月份來自私人機構的職位空缺分別減少35.1%及4.3%,仍能分別保持31,239個及49,937個空缺,但吸納失業大軍的速度緩慢。

 按行業分類,飲食業的空缺屬勞工處就業網站中之冠,有2,369個空缺。為解決「有工無人做」問題,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上月與政府合辦「招聘雙周」,提供2,752個月薪介乎6,000元至1.1萬元的樓面、清潔工、廚房、主任職位。不過,「雙周」的成效欠理想,為期2星期的招聘活動只有445人入場應徵,最終僅80人被聘用,佔整體提供職位總數不足3%。

有獲聘者「縮沙」 有人嫌難捱辭職

 有份參與招聘的富臨集團提供500個職位空缺,結果只有72人面試,最終成功聘用24人。「其實公司已向有面試的72人全數提出聘書,但有求職者卻臨時『縮沙』,更多的情況是上班一至兩天後,發現太難捱而辭職,結果只剩24人做下去。」

 富臨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馮志中說,集團銳意年輕化,已開出較市價高的9,300元月薪吸引年輕人入行,招聘結果完全是意料之外。他指出,飲食業每天工作12小時,又需要體力勞動,吸引力較遜,「(員工)見工時就說,返工地點遠一點亦無所謂;正式上班時,卻又諸多抱怨。」

食肆「吹水」 請10人稱有50空缺

 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李國華表示,舊式中式食肆絕少透過勞工處進行招聘,行內熟手工人都會透過「朋友介紹」找工作,「勞工處招聘的多屬新派食肆,薪金較市價低,只有新人入職。」他指出,勞工處刊登的飲食業職位薪金較市價低約15%,而刊登的空缺數目「水份」多,未必能完全反映市況,「有食肆提供職位空缺,純為敷衍當局,數字遠高於實際需要,明明只需請10人,卻刻意說有50個空缺。」

 本報亦發現,勞工處刊登的部分職位空缺有「貨不對辦」之嫌。其中一份由金融業機構提供的「見習行政人員」職位,月薪1.5萬元,職責列明是負責管理工作。本報記者假扮求職者致電查詢,負責人卻指該職位是「理財顧問」,職責是向客人銷售基金產品。薪金方面,負責人指出,不能保證獲1.5萬元月薪,薪金實際的組成方法只會在正式見工時才透露。業內人士透露,由於求職者對保險銷售員、金融產品推銷員等職位較抗拒,故不少公司會美其名為「行政人員」、「行政助理」作招徠。

 勞工處發言人稱,按規定僱主刊登職位空缺時,須保證填補的職位空缺是直接僱用,而實際提供的聘用條件應與提交予勞工處的資料相符。處方收到僱主遞交的職位空缺資料後,會先就資料作出審核,必要時會聯絡僱主澄清及核實。處方如接獲有關僱主違反規定的投訴,會即時作出跟進,如證據充份,會拒絕為有關僱主提供招聘服務。

相關新聞
卡數拖200日 趕絕美容院 (圖)
美容店結業事件簿 (圖)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圖)
福田深圳灣口岸 人流同創新高
師奶格價兵團 掃光美食節平貨 (圖)
商戶增聘臨工 迎戰復活長假
電腦節移師商場 市民嫌攤位太迫 (圖)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圖)
近期舉辦的招聘會及其成效 (圖)
女工洗廁賺萬元 要懂英語化淡妝 (圖)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圖)
凱基證券原價回購5客戶迷債 (圖)
2千菲人遊行 抗議陶傑言論 (圖)
買活視康市民 可回零售點退貨
病人疑用污染洗肚水亡 交死因庭跟進 (圖)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圖)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圖)
市民打風當放假 退休天文台長最遺憾 (圖)
入境處近年接獲港人在外地求助宗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