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9月開始施工的住宅發展項目(箭嘴示),與蝴蝶保育區很接近。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具特殊科學價值的大埔鳳園蝴蝶保育區是本港觀蝶熱點之一,可以找到中國2級受保護物種燕鳳蝶,以及180種蝴蝶的影蹤。惟大埔環保會表示,自去年9月保育區附近的住宅發展項目動工後,區內蝴蝶數目減少約28%,擔心住宅落成後,會形成屏風效應,影響保育區的微氣候,令蝴蝶「迷路」,希望發展商降低樓宇高度及密度,預留更大的緩衝區讓自然物種生存,並注意住宅造成的光污染、空氣污染等問題。

 在鳳園蝴蝶保育區附近的住宅發展項目,計劃興建435個單位,與保育區之間有50米的緩衝區,去年9月開始動工,現正進行渠務及道路擴闊工程,亦抽乾了附近的河流。大埔環保會早前委託香港鱗翅目學會調查保育區內蝴蝶數目,在去年9月至去年底,共錄得869隻蝴蝶,較前年同期減少338隻。

 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表示,保育區地形是一個峽谷,若住宅層數太高及貼近保育區,會危害蝴蝶生態。鳳園蝴蝶保育區委員會副主席薛偉坤表示,工程對蝴蝶生態或多或少有影響,根據該住宅發展計劃,最貼近保育區的樓宇樓高28層,約100米,將來住宅落成後,有可能產生屏風效應,不單破壞蝴蝶生態,也會影響保育區內的雀鳥及植物。

 薛偉坤說,發展商曾於今年2月向城規會提交修訂發展方案,將興建12幢樓宇縮減成8幢,但中途又收回方案,他希望發展商再次提交方案前,詳細考慮環保會的意見。本月底,環保會會聯同嘉道理農場的飛蛾專家,統計保育區內的飛蛾數目。

相關新聞
卡數拖200日 趕絕美容院 (圖)
美容店結業事件簿 (圖)
富臨3000員工 佣金制代包薪 (圖)
福田深圳灣口岸 人流同創新高
師奶格價兵團 掃光美食節平貨 (圖)
商戶增聘臨工 迎戰復活長假
電腦節移師商場 市民嫌攤位太迫 (圖)
招聘貨不對辦 加劇職位錯配 (圖)
近期舉辦的招聘會及其成效 (圖)
女工洗廁賺萬元 要懂英語化淡妝 (圖)
經濟不明朗 臨工兼職續增
學者倡度身訂造配對 (圖)
凱基證券原價回購5客戶迷債 (圖)
2千菲人遊行 抗議陶傑言論 (圖)
買活視康市民 可回零售點退貨
病人疑用污染洗肚水亡 交死因庭跟進 (圖)
鄰近建住宅 鳳園蝴蝶少28% (圖)
港人外地求助個案勁升57% (圖)
市民打風當放假 退休天文台長最遺憾 (圖)
入境處近年接獲港人在外地求助宗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