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生仔意慾 先進地區排包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卓祺(左)建議以延長產假、提供生育津貼資助及退稅等措施,鼓勵生育。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香港女性只顧工作不願生寶寶?有調查發現,每5名受訪已婚女性只有1人有生育計劃,有47%受訪者認為政府減稅或提供資助,有助鼓勵生育。負責調查的學者引述數據,與美國、丹麥等先進地區相比,香港以平均每對夫婦育有1.02名子女「包尾」;建議政府仿傚北歐及新加坡,延長產假、減稅或資助等措施,刺激女性生育意慾。

工作為先 每5個港妻僅1人願生

 政府過去數年倡議推行5天工作制、彈性工時及增加法定產假等「家庭友善」(family-friendly)措施,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去年6月訪問733名20至39歲的女性,了解該些措施影響她們工作及生育的重要性。結果發現,436名已婚受訪女性中,只有99人表示有意生育,即平均每5名已婚女性只有1人計劃生寶寶。有47.2%受訪女性認為政府減稅或資助生育很重要,其次是全面推行3歲以下子女提供託兒服務。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座教授鄧廣良表示,本港女性面對沉重工作及家庭壓力,往往影響生育決定。他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2008/09年度全球總出生率數據,每對夫婦育有2.61名子女,其中美國每對夫婦育有2.05名子女,挪威1.78名、丹麥1.74名、日本1.21名,香港「包尾」,每對夫婦育有1.02名子女。他說,亞洲國家的「家庭友善」措施較北歐落後,欠缺鼓勵女性生育或減輕她們擔子的措施,令生育率一直在低位徘徊。

倡學北歐星洲 延長產假兼退稅

 另一名參與調查的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王卓祺建議,政府可仿傚北歐、新加坡,延長產假、提供生育津貼資助及退稅等措施,鼓勵女性生育。他舉例,部分北歐國家容許女性放半年至兩年產假,讓她們照顧家庭。鄧廣良則建議政府帶頭推動有關措施,起倡導作用。

相關新聞
政府助大廈節能 料經濟效益40億 (圖)
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
創科基金擲3億發展生化科技 (圖)
兩地合作助科研成果商品化
港深交易所合作提速 簽合作協議 決增管理層定期會晤 攜手研發產品 (圖)
欠巨債復婚變 譚兆偉仰藥自殺 (圖)
自爆曾飲雙氧水 球迷戲稱「雙氧偉」
網上投注存漏洞 港漢涉呃澳彩985萬 (圖)
新高中書貴逾倍 家長叫苦 (圖)
新高中書價及與舊制比較(部分) (圖)
書商稱成本上漲難經營 (圖)
百警全港大反黑 搗3幫會捕30人 (圖)
涉騙內地女賣淫 一黑漢被捕 (圖)
梅媽被司機追逾10萬欠薪 (圖)
港鐵「影裙底」增33%色狼最小13歲 (圖)
港鐵聘退休警長 組特檢隊捉逃票
會展擴建判上判 欠薪工潮兩周4次 (圖)
包裝膠袋不安全 兩款毛公仔禁售 (圖)
督委會月內成立 監察整筆過撥款 (圖)
港人生仔意慾 先進地區排包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