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地合作助科研成果商品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9]     我要評論

 【本報訊】政府多年來資助不少科研項目,有學術界已研發快速培育真菌的技術,透過植物清除泥土的重金屬。有學者分析,本港未來的生物科技發展範疇,應走向兩地合作,憑著香港的品質監控和人才管理,配合內地多個產業,把科研成果商品化。

浸大速育真菌術 廉價處理污泥

 香港浸會大學裘槎環科所所長黃銘洪表示,最近研發快速培育真菌的技術,以噴霧水點代替傳統土養或水養,刺激植物根部的真菌生長,汲取泥土中的重金屬。他稱,近年走遍多個廣東省的礦場,在泥土化驗能生存的真菌再加以培植,並確定東南景天、印度芥菜和蜈蚣草等植物,可在惡劣的重金屬土壤中生長。

 研究人員在植物根部培養一定真菌後,便切碎根部用作肥料,並把有關真菌帶進受污染泥土中。黃銘洪表示,真菌有助植物吸收泥土的重金屬,經過多次收割,便可清除泥土的重金屬,價錢亦較傳統以化學方式處理受污染泥土來得便宜。他稱,已於去年取得有關專利,期望能廣泛應用於受污染的土地。

經驗技術結合 光大中醫藥門楣

 此外,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自2005年參與創新科技署舉辦的粵港合作研討會後,已先後與廣州中醫藥大學新藥開發研究中心、廣州中醫藥大學免疫研究室和廣州生物工程中心合作,至今已有24項科研成果,包括抗類風濕性關節炎中藥複方新藥,以至多種中藥材的複方治療。

 浸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劉良接受專訪時表示,內地中醫藥學有多年的臨床經驗,相反本港只是近年才起步,但有著國際的藥理分析人才和技術,又有嚴格的品質監控。他稱,兩地合作將可結合雙方的優勢,把中醫藥推展至現代化和普及化,達至國際水平,把本港建立成國際研發中心,打造中醫藥的品牌。

相關新聞
政府助大廈節能 料經濟效益40億 (圖)
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
創科基金擲3億發展生化科技 (圖)
兩地合作助科研成果商品化
港深交易所合作提速 簽合作協議 決增管理層定期會晤 攜手研發產品 (圖)
欠巨債復婚變 譚兆偉仰藥自殺 (圖)
自爆曾飲雙氧水 球迷戲稱「雙氧偉」
網上投注存漏洞 港漢涉呃澳彩985萬 (圖)
新高中書貴逾倍 家長叫苦 (圖)
新高中書價及與舊制比較(部分) (圖)
書商稱成本上漲難經營 (圖)
百警全港大反黑 搗3幫會捕30人 (圖)
涉騙內地女賣淫 一黑漢被捕 (圖)
梅媽被司機追逾10萬欠薪 (圖)
港鐵「影裙底」增33%色狼最小13歲 (圖)
港鐵聘退休警長 組特檢隊捉逃票
會展擴建判上判 欠薪工潮兩周4次 (圖)
包裝膠袋不安全 兩款毛公仔禁售 (圖)
督委會月內成立 監察整筆過撥款 (圖)
港人生仔意慾 先進地區排包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