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信使 人在密件在 行程瞞家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恩來總理當年將外交信「 差」親批為外交信「 使」。

 中國外交部有一個較神秘的隊伍,他們的工作充滿危機,亦考驗體能極限,這就是「外交信使」,每次都是帶著國家機密文件,到不同的駐外使領館,要抱著「人在、文件在」的意志工作,即使聽來誇張,但又確實如此。

 在全世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分布著近250個中國駐外使領館,這些外交機構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在外交部裡,有一支特殊的外交官隊伍,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在國內與駐外使領館之間傳遞國家機密文件,他們就是外交部信使隊。

絕密文件 隨身攜帶

 信使隊每一次出差,都帶著裝有國家機密文件和敏感物資的外交郵袋,由兩位以上的專業信使運送。按照國際法規定,外交郵袋在通行各國時,豁免檢查及不可侵犯;而運送郵袋的信使,所持有的外交護照享有外交豁免權。由於這是目前唯一可以在國家間免檢傳遞物品的特殊渠道,它的作用備受世界各國重視。

 由於事關國家機密,信使必須遵守嚴格的紀律,出差的時候,甚至連家人都不能說將要到哪去;另外,行程中也不跟陌生人進行交際或談話,經常要防備有人對文件有企圖,專心一意看守文件。

 大部分郵袋經嚴格密封後,交由航空托運,至於絕密郵件由信使隨身攜帶,時刻不離左右。在過程中,兩名信使只能一個人睡覺,另一個必須值班,絕不含糊。不論途經甚麼地方、遇到什麼情況,對於信使來說,責任重於生命,人在文件在,誓與文件共存亡。

李克農:信使是外交大動脈

 五十多年前,當時外交部副部長李克農曾說過一句話:「外交信使是我們的外交大動脈」。中國外交信使隊伍成立於建國初期,那時以蘇聯為首的一些社會主義國家相繼與新中國建交;剛剛成立不久的外交部,決定在辦公廳機要處設立信使科,專門為駐外使館傳遞國家機密文件及駐外人員的家書。信使工作受到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當年周恩來總理,更親自在外交部上呈的報告中,把「外交信差」的「差」字圈掉,改為「外交信『使』」。

 那時,西方國家對中國採取敵視、封鎖政策,中國的國際環境十分惡劣,信使隨身攜帶國家機密文件,必須具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高度的敵情觀念。

相關新聞
溫總論中國經濟 發展比預期好 (圖)
10+6峰會聲明 研設9300億應急基金
日本籲峰會杯葛朝鮮
東盟料超日本 臻華第三大貿易夥伴 (圖)
邀老華僑先就座 分三次拍照留念 (圖)
新聞中心「熄燈」逾百記者虛驚 (圖)
溫總東亞峰會議程安排
外貿回暖 3月貿易順差增41% (圖)
3月CPI和PPI 料續雙雙告負 (圖)
中央420億保就業 較去年增168億 (圖)
4萬億刺激資金 9%投入能源產業
國家財政補助 推電動汽車產業發展
專家:達賴若入印籍 中央無必要再對話 (圖)
73家美房企進京推樓盤 (圖)
房價加速下挫 美展商數量空前 (圖)
駱家輝上任 即晤中國大使 (圖)
教育部新任命兩副部長
中新「知識城」落戶廣州
港珠澳大橋可抗力:16級大風30萬噸撞擊
胡錦濤電賀金正日連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