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高中樣本試題 通識評級惹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通識教育及數學科資料套。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考試及評核局昨公開發售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其中6科的水平參照成績匯報資料套,內附樣本試題、不同評級的學生答案及等級描述。當中通識一直是最受爭議的學科,有資深通識老師指,就算有樣本試題及評級,但由於評級描述太含糊不清,評分難免憑主觀定奪。考評局回應時指,通識科由2名閱卷員批閱相同考卷,若發現評卷差異大,該卷將交第3名閱卷員評閱。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採用新的水平參照模式評分,以通識教育為例,資料套的模擬試題羅列了兩個女孩對穿舌環的看法對話,並就應否立法規管穿舌環讓考生發表意見。考評局列出了5個等級水平的考生答案,及閱卷員對有關答案的評語,如針對第5級的考生答案,評語是「(考生)對問題充份理解及作出十分明顯的回應」、「能識別不同觀點背後的價值觀,並重構個人觀點」,對被評1級的評語是「未能理解題目的要求」。評級針對考生對等分成1級至5級,以5級為最好。

徹底或一般 老師斥含糊

 九龍塘學校(中學部)通識科老師陳奕偉表示,上述評語太含糊及空泛,而等級描述的部分,如學生對某題目有「徹底」的認知及理解,何謂「徹底」、何謂「一般」等,無統一定義,若評級稍有失準,考生成績將有天壤之別,也很考評卷員的功夫。

 考評局由即日至6月將發售26個學科的水平參照成績匯報資料套,並已在4月份向各間中學提供該資料套,昨日率先公開發售通識教育、數學(必修部分)、綜合科學、經濟及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其餘各科及評分將於稍後推出。

相關新聞
統一派位 英中6人爭1席 (圖)
各區英中學額及競爭情況 (圖)
新高中樣本試題 通識評級惹爭議 (圖)
外交知識賽 20隊晉準決賽 (圖)
港人教仔 5成罵1成打 (圖)
直資校加學費 教局收15份申請
陳維安訪小學 (圖)
鄭慕智接任教統會主席
科大北京女狀元獲哈佛獎學金 (圖)
全額獎學金搶尖子 科大一炮而紅 (圖)
中山大學夥3港校 辦「2+2」新課程 (圖)
西交大賀陳學俊90華誕 (圖)
沈維孝膺最年輕數學大師 (圖)
國際數聯明年首頒「陳省身獎」
通識路路通:醫癌新技術整容 幹細胞隆胸惹爭議 (圖)
有關幹細胞隆胸的資料
有關幹細胞隆胸的爭議
近年湧現的新整容手術 (圖)
「人文價值」的角度 (圖)
小知識:甚麼是幹細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