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維孝膺最年輕數學大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4歲的沈維孝(右二)成為「陳省身數學獎」最年輕的獲獎者。 本報廈門傳真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武毅田21日電】代表中國數學界最高榮譽的中國數學會「三大獎」,今日在廈門大學揭曉。中科院院士張恭慶、李邦河榮獲「華羅庚獎」,而北京大學數學系教授張繼平、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教授沈維孝則獲得 「陳省身獎」。其中,34歲的沈維孝是該獎項設立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

張恭慶李邦河張繼平同獲獎

 在此次獲獎者中,張恭慶主要從事非線性分析的基礎理論和應用研究,在無窮維Morse理論、幾何中的微分方程等幾何分析理論研究上有創造性貢獻;李邦河、張繼平分別是微分拓撲領域和有限群以及其模表示論研究領域的主要開拓者;沈維孝則長期從事一維動力系統領域的研究,與國外合作者共同破解了被認為是21世紀最重要的數學問題「實Fatou猜想」,是目前國際上其中一位最活躍的青年數學家。

 張恭慶獲獎後坦言,中國學術在基礎理論方面有較強實力,但應用科學受制於內地的工業發展水平,仍與發達國家有一定差距。他還指出,目前內地部分學者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態,不利於學術長遠的發展。

未夠30歲獲提升教授

 未滿30歲便被提升為教授的沈維孝是東京大學的博士,他希望內地學術機構可採取更靈活、有效的機制,讓學者專心從事研究。他說:「內地要求博士生須在核心期刊發表2篇論文才能畢業,大數學家華羅庚做一項新研究都要好幾年,博士生怎麼可能在2、3年內就完成2個課題呢?」

 據介紹,「陳省身數學獎」是由香港億利達(ELITE)工業發展集團在1986年捐資設立的,獎勵範圍均是50歲以下、在數學領域具有突出成果的中國中青年數學家,截止目前共有22人獲獎。

相關新聞
統一派位 英中6人爭1席 (圖)
各區英中學額及競爭情況 (圖)
新高中樣本試題 通識評級惹爭議 (圖)
外交知識賽 20隊晉準決賽 (圖)
港人教仔 5成罵1成打 (圖)
直資校加學費 教局收15份申請
陳維安訪小學 (圖)
鄭慕智接任教統會主席
科大北京女狀元獲哈佛獎學金 (圖)
全額獎學金搶尖子 科大一炮而紅 (圖)
中山大學夥3港校 辦「2+2」新課程 (圖)
西交大賀陳學俊90華誕 (圖)
沈維孝膺最年輕數學大師 (圖)
國際數聯明年首頒「陳省身獎」
通識路路通:醫癌新技術整容 幹細胞隆胸惹爭議 (圖)
有關幹細胞隆胸的資料
有關幹細胞隆胸的爭議
近年湧現的新整容手術 (圖)
「人文價值」的角度 (圖)
小知識:甚麼是幹細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