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知識賽 20隊晉準決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自本港20間中學約百名學生進入準決賽,昨於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聽取準決賽簡介會,並作參觀。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經過激烈的初賽,來自20支精英隊伍、約百名學生打入「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準決賽,並將於下月9號再次較量,爭奪進入決賽的五強席位。這群「小小外交家」為最終有機會前往首都北京進行考察,參觀外交部,一睹真正外交家的風範,仍須再努力。

 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教育局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合辦的「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已經進入了準決賽預備階段,殺入準決賽的是來自本港20間中學約百名精英學生,一行人昨到公署聽取準決賽簡介會,抽籤決定參賽組別及了解比賽模擬題範疇。

百名精英 下月9號再較量

 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子剛、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寶樹、明天更好基金行政總裁鄧淑德等出席簡介會,為學生打氣,並預祝全體參賽學生在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楊子剛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國家外交經歷了60年的發展,而中國現時亦面臨許多新的挑戰,如當前的金融危機、環境氣候變化等,故他鼓勵學生在了解國家外交發展歷史的同時,亦要關注時事、積累知識,為祖國的強大多做貢獻。

 公署發言人宋榮華為學生講解了情景模擬題的範圍,鼓勵學生積極備戰。他介紹指,情景模擬題的考試範圍均為時事熱門話題,如政府應如何應對金融危機、打擊索馬里海盜等。他提示指,學生要將自己看做是一位真正的外交官,以國家立場去思考,在比賽中要自信地回答問題。

宣道皇仁首次參賽表現突出

 在進入準決賽的隊伍中,宣道中學及皇仁書院是首次參與比賽的兩間學校,但學生表現突出。宣道中學中六學生黃祖裕坦言,自己平時雖有關注時事的習慣,但是對國家漫長外交歷史,當中涉及廣泛的外交知識,還需要再多花時間做好準備。她指,因自己平時對中國歷史及社會學科很有興趣,故對進入決賽信心十足。

 皇仁書院的4位參賽學生均表示,通過初賽,已經是對中國外交的相關知識「從陌生到熟悉,很有成就感」。該校中六學生林悻峰指,備戰的主要方式還是多看報紙、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及請教老師,他希望自己的隊伍未來可以進入決賽。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中三學生劉凡可表示,自己5年前從內地來港,對祖國文化有一定了解,但對中國外交還是很陌生,下一步會從歷史知識開始著手,充實自己。

相關新聞
統一派位 英中6人爭1席 (圖)
各區英中學額及競爭情況 (圖)
新高中樣本試題 通識評級惹爭議 (圖)
外交知識賽 20隊晉準決賽 (圖)
港人教仔 5成罵1成打 (圖)
直資校加學費 教局收15份申請
陳維安訪小學 (圖)
鄭慕智接任教統會主席
科大北京女狀元獲哈佛獎學金 (圖)
全額獎學金搶尖子 科大一炮而紅 (圖)
中山大學夥3港校 辦「2+2」新課程 (圖)
西交大賀陳學俊90華誕 (圖)
沈維孝膺最年輕數學大師 (圖)
國際數聯明年首頒「陳省身獎」
通識路路通:醫癌新技術整容 幹細胞隆胸惹爭議 (圖)
有關幹細胞隆胸的資料
有關幹細胞隆胸的爭議
近年湧現的新整容手術 (圖)
「人文價值」的角度 (圖)
小知識:甚麼是幹細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