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擁唐滌生粵劇版權 娛樂唱片後人爭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已故香港著名粵劇劇作家唐滌生。 資料相片

 【本報訊】擁有已故著名粵劇劇作家唐滌生劇作版權的娛樂唱片有限公司,其創辦人劉東及夫人早年先後去世,其長女劉鳳兒日前入稟高院,控告胞弟劉家富,要求他交出唱片公司由2004年至08年的財務和稅務報告,以及由2004年4月至今的銀行戶口紀錄,由劉鳳兒派人到唱片公司檢查及取走文件副本。

 申請人劉鳳兒,首、次答辯人分別為娛樂唱片有限公司及其胞弟劉家富。根據公司註冊處,兩姊弟都是公司股東及董事。娛樂唱片有限公司由劉東於1982年成立,主要是提供電視劇主題曲,後來開始推出流行曲,老牌歌手如鄭少秋、汪明荃、麥潔文、陳松齡等均曾屬唱片公司旗下藝人。

要求胞弟交出財務戶口紀錄

 不過唱片公司最受矚目為擁有著名劇作家唐滌生劇作的版權,傳聞99.9%唐滌生版權都在該公司手中。劉東夫人是粵劇發燒友,與唐滌生的遺孀、上海名伶兼舞蹈家鄭孟霞非常熟稔。1989年鄭孟霞將亡夫作品出售予娛樂唱片,其中包括雛鳳鳴劇團任劍輝與白雪仙的首本名曲,如《帝女花》、《紫釵記》及《牡丹亭驚夢》等。鄭孟霞於2000年12月去世,鄭氏出殯之日劉家富代表娛樂唱片到場致祭。

 劉東其後於2001年去世,劉夫人亦於2007年7月去世,享年81歲。他們的子女劉鳳兒和劉家富更曾為亡母同月於半島酒店舉行追思會,劉鳳兒透露亡母一直希望將經典粵劇重新編排推出,她與胞弟決定繼承亡母遺願,將公司帶入另一境界。

鄭少秋汪明荃曾屬公司旗下藝人

 出席追思會的藝人汪明荃稱讚劉夫人「揀歌好叻,一聽旋律便知道可否膾炙人口」,又指劉夫人不出售歌曲版權,永遠沒有翻版。而事實上曾為該公司旗下歌手的鄭少秋,於2005年獲娛樂唱片破例放出歌曲版權,才能推出演唱會現場VCD。無線2004年曾將80年代《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製作VCD發售,一度惹來娛樂唱公司不滿,指涉侵犯歌手聲音版權,更向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投訴。

相關新聞
陸客港郵輪遊台 最快暑假成行 (圖)
6000萬消費券 2成派內地客 (圖)
一簽多行刺激 五一訪港客料逾26萬
零團費死灰復燃 投訴升三成
內地經港赴台郵輪團初步詳情
逾萬人黃雨排隊 爭馬會圍城筍工 (圖)
葉偉明:政府應強力創新職 (圖)
職訓局就業展 空缺較去年少一成 (圖)
遊山陰海岸公園 邱騰華日本取經 (圖)
裝修工程意外增 職安局促安健 (圖)
衛詩日本返港 警搜寓所無發現 (圖)
擁唐滌生粵劇版權 娛樂唱片後人爭產 (圖)
貨車撼蒸餾水車 司機抽筋昏迷
私家車跣胎翻轉 甩轆墜20米橋底 (圖)
向華波幼子涉販K仔還柙
外籍青年 遊艇墮海失蹤
汽車音響店遭縱火損失百萬 (圖)
冒黃雨西貢搶灘 8南亞偷渡漢被捕
暴雨襲澳門 塌牆壓毀3車 (圖)
座駕冒煙 母子落車即「爆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