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阿姐的提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7]     我要評論

阿 杜

 《真係阿姐——汪明荃》的百老匯式歌舞喜劇在本屆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前夕圓滿完成。散場後,重開的紅館觀眾興奮留連半小時,仍捨不得散去,可見汪明荃演出之成功,而高手杜國威為她訂出這個名目《真係阿姐》半點也沒錯。如今一個女藝人有此魅力吸引力有此歌舞演三方面全才技藝的,除了汪阿姐,還有誰人?縱有新天后之稱的謝安琪,青春當發,貌美歌柔,直逼前天后王菲,但歌演兩瓣無論如何尚未及阿姐一二。

 在下不是虛妄的崇拜,乃是在圈中多年所知,汪明荃是六十年代香港第一批過日本學習正宗歌舞的真正前輩,當時陳美齡、鄧麗君、歐陽菲菲在日本尚未成名走紅,汪明荃已是先行者。這一點阿杜不說,許多傳媒行家也不知曉。在「真係阿姐」實演中,汪明荃一步一擺身一挺腰,俱有紐約百老匯爵士功架之韻味,這是多年前之功底,並非三兩周綵排硬操練可以跳出來的。

 汪明荃亦是台灣文藝片征服東南亞之時之第一批被台製片家看好之電影女星,當年已在台簽約拍瓊瑤式作品《綠色山莊》(一部純愛情文藝片),要不是當時她剛簽了香港新成立要大展拳腳的無線電視TVB,電視台不想她港台兩邊走太分心,代為解約,可能就不會有林青霞、林鳳嬌「雙林」大紅出現,而阿姐不拍電影專攻電視紅透半邊天,亦可謂命運如此。

 筆者早年常旅遊日本,工作出差,對早輩香港藝人在日之學習、奮鬥、發跡等事知之甚詳,在今次《真係阿姐》之總結演出中,她在台上說:「我已過了六十歲,還不來一次人生匯報式的演出,更待何時?」一言驚醒,原來本人這個娛圈同步人,也一樣「六十有很多」了,可是半世紀以來執筆為生,不似阿姐般能來一次半總結式的匯報。至此遂立下決心,退出江湖之前,疊起床蓋「的起心肝」,寫一部世界走了一遭的生命總結式小說,檢視生平。當然沒能像阿姐般有驕人之績,但經歷大半個地球,好歹有些心得緒言,且待有日能暢談一二。

相關新聞
戰勝逆境 不怕看不到 只管走自己的路 (圖)
沒有困難 總要向前走 (圖)
自強人檔案: (圖)
不怨不棄 無限可能在前 (圖)
「自強人」檔案 (圖)
「自強人」預告:
毒品的故事,你讀得到 (圖)
書評:不用讀完這本書 (圖)
書介:自在住 (圖)
人文工程師 (圖)
春宮電影 (圖)
開始愛上芭蕾:從0開始的芭蕾入門 (圖)
一個醫生的救贖 (圖)
送書印花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淺談粵語正音 (圖)
杜亦有道•阿姐的提示
思旋天地•逆市開舖
一網打盡•自殺之謎
琴台客聚•不殺價、吃大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