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資採購 台迎百億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報道:為促進兩岸經貿發展,第三次陳江會中達成對台採購協議,其中,將率先惠及家電、電腦、汽車零件、食品等產業。透過外貿協會的牽線,最快在5月中旬,大陸一線家電廠如海爾、海信、TCL等11家廠商就會赴台採購面板,商機數十億起跳,甚至直逼百億新台幣。此外,有指兩岸簽署有關金融合作協議後,台北證交所、上海證交所及香港聯交所將合編三地的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指數,並相互掛牌上市。

 陳雲林、江丙坤26日在南京握手後,意味著將有直逼百億的「熱錢」將湧入台灣。因為在第三次陳江會中,達成擴大對台採購的共識,鎖定家電、汽車零件、電腦和食品等4大產業,在外貿協會的牽線之下,最快在今年5月,海爾、海信、TCL等11家大陸一線家電廠將到台採購面板,並規劃與友達、奇美電、彩晶以及華映等廠商進行一對一洽談,初步估計商機數十億起跳。

 而世界排名第三大的大陸電腦品牌聯想也已經釋出赴台採購意願;外貿協會目前正積極與大陸汽車產業聯繫中。

 在食品產業方面,大陸易初蓮花、華潤和家樂福將鎖定台灣的超市相關產品,打算大舉採購;大陸超市聯合採購交易聯誼會秘書處秘書長顧國建27日表示,繼上次上海台灣食品專區成立時,採購新台幣69萬多元的台灣物品後,聯誼會近期將有新一波的赴台採購計劃。他說,聯誼會已委托上海城市超市,協助會員企業採購優良台灣食品。

廣西採購團 攜1億美金赴台

 此外,廣西大規模採購團已定於5月20日抵台,負責接待的台灣工商建研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大陸廣西團總計有1,000人,他們除了參加首次在台舉辦的「桂台經貿合作研討會」,也將進行大規模的採購。

 對於此行赴台採購,賴正鎰表示,廣西最初只表示將組成300人團體,採購金額則在1,000萬美元左右,但隨著兩岸關係升溫,人數從300人增加到上千人,而日前官方統計各企業需求,採購金額更提高到4,000萬美元,近日金額更是急速提高,廣西官方告訴他的最新採購金額已達1億美元。

台滬港將合編ETF指數

 另據上海媒體《解放日報》引述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的話透露,兩岸簽署有關金融合作協議後,台北證交所、上海證交所及香港交易所將合編三地的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指數,並相互掛牌,不僅可為兩岸投資者提供新的投資產品,也有利於兩岸企業分享資本市場利益。

 薛琦表示,三個交易所最後可以共建一個交易平台,並各拿出30家至50家上市公司在平台上開放買賣,如果擴大到100檔,200檔,也就真正做到了兩岸資本市場的融合。

相關新聞
陸資採購 台迎百億商機 (圖)
綠營指陳江會失敗 賴幸媛斥昧於事實
陳江話別 相約台灣再見 (圖)
中國旺旺今回台上市
陸客失救 吊臂意外再添亡魂 (圖)
3遇難陸客遺體處理未定案
大陸民眾遊台興致未減
扁被爆與日企聯手 壟斷台天然氣市場
體內藏毒包破裂 毒販七孔流血亡
父丟女嬰入熱水 檢方求判無期徒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