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運動防流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3]     我要評論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鍾伯光教授

 繼2003年沙士一役,香港人已懂得怎樣保持環境衛生和個人在生活上如何減少被細菌感染的機會,例如自己傷風咳嗽時應佩戴口罩、在家裡利用1比99漂白水消毒等。此外,亦知道平日保持身體健康對抵抗疾病入侵的重要性。

 但經過一段頗長的時間後,大部分市民對這種做法和意識都變得陌生,尤其是增強身體健康的習慣很多都被遺棄了。

 記得在沙士襲港後,參與健體活動的市民也增加了,但始終這種積極態度都未能維持,在大部分人每天24小時的時間表內,都放不進數十或十多分鐘的運動時間,而且,不單是一天的時間表,連一個星期的時間表內,都沒有運動的份兒。

 現在豬流感(甲型流感H1N1)正在蔓延,並已經訪問香港,很多市民已即時起了反應,最明顯的是搶買口罩和消毒藥水。然而,我們必須立即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和了解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況。

 例如是否經常睡眠不足、工作壓力是否太大或工作量是否令自己的體力和精神過度透支、飲食是否規律、食物是否兼顧均衡營養。此外,情緒是否不穩或低落,以致影響睡眠或工作等,有需要的話,應及早請教醫生。

 至於運動方面,雖然大家都知道它對強健體魄和紓緩精神壓力和緊張的功效,但在流感散播期間,運動不能過量,尤其是平日較少運動的朋友,一有機會做運動便可能做得過量,增加身體恢復的負荷和時間,並可能削弱身體的免疫系統,令自己更易被細菌入侵。因此,運動宜適量,並且定期和持久。

相關新聞
國乒包攬混雙全部獎牌 (圖)
佩爾森經典傳奇留史冊 (圖)
歐洲老將 英雄遲暮: (圖)
2日部分焦點賽事 (圖)
廣東勝新疆 衛冕只差一步 (圖)
杜震宇歸來 助長春登榜首
中超第7輪賽果
鄭潔闖保時捷賽女雙四強 (圖)
沙排巡迴賽 中國女隊居亞
河北女乒借殼重返超級賽
NBA未計劃叫停 (圖)
韋迪捕「鷹」保住熱火 (圖)
NBA季後賽周日賽程(本港時間周一開賽)
聯盟不追罰朗度 軒列治 (圖)
專家球迷看好湖人可拆火箭 (圖)
公民奪聯賽季軍完美煞科 (圖)
鍾伯光專欄:運動防流感
港欖球隊慘負日本 (圖)
體院未採措施防流感 (圖)
越強越窮 入不敷支 意甲群雄勁蝕3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