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遙控電子磅呃秤 4回收商判罰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關發言人講述奸商利用遙控器呃秤的經過。

 【本報訊】市面有無良廢料回收商販,以遙控器操控「蠱惑電子地磅」,向辛苦執拾廢料變賣餬口的長者及拾荒者「呃秤」,令廢紙的重量比實際輕1成至近4成。海關去年底接獲大量投訴後,派員「放蛇」假扮賣家到廢料回收場蒐證,又在大學學者的協助驗證下,成功拘控4名廢料回收商,另有超過10名廢紙回收商將會被起訴。海關調查又發現,有電子磅的供應商,向回收商提供如何修改量重器的指示,如掌握足夠證據,海關亦會提出檢控。

違度量衡例最高判罰5千

 今年以來,海關已就「呃秤」事件成功檢控4名廢料回收商,他們因觸犯「度量衡條例」,被法庭判罰款2,000至5,000元。另有超過10名分布港九的回收商將面臨同樣起訴。

 海關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王耀祥表示,由2007年起,海關共接獲逾160宗有關廢料回收商利用遙控「蠱惑電子地磅」、「 呃秤」的投訴,指廢紙回收商量重磅讀數較實際輕。

蠱惑磅量重 最多呃4成

 海關向律政司取得意見及得到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技術支援後,自去年底至今年4月展開行動。海關派員假扮賣家,將預先量重的廢紙賣給廢料回收商,發現電子磅讀數有問題,即時採取拘捕行動,並把電子磅交理大檢驗。

 其間發現觀塘、葵涌、牛頭角及北角區,多個廢料回收商舖及流動回收車,所用電子地磅經過預先調校,再利用搖控裝置改動電子磅,修正呃秤的量重,令廢紙重量比實際輕,重量差距由1成至3成8不等,廢料回收商販食水之深,可想而知。

 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王耀祥透露,海關進行調查時遇到不少困難,當關員用標準法碼量重時,該量重磅讀數準確,原因是有關量重磅屬電子磅,有遙控裝置,回收商將遙控器收藏在褲袋內,可近距離以快手法操遙控器,改動電子磅,修正呃秤的量重。

電子磅供應商疑教路出術

 王耀祥並謂,調查又發現有電子磅的供應商,向回收商提供指引,教路如何出術修改量重器。這種行為亦干犯「度量衡條例」,如果有足夠證據,會向電子磅供應商提出檢控。根據度量衡條例,回收商使用重量標明不正確的磅,最高刑罰是罰款2萬元及監禁6個月。

相關新聞
隔離者獲贈兩晚住宿機票 (圖)
「在逃」 6客 或惹官非
隔離客獲贈大蛋糕打氣
商戶博宣傳 送學外語課程
各國領事館照顧周到
「獲釋」隔離人士詳情 (圖)
遙控電子磅呃秤 4回收商判罰款 (圖)
麥當勞前一哥受賄230萬囚53月 (圖)
回收商:行內不足秤普遍 (圖)
政府徹查塌閘 10日內交報告 (圖)
長女悲傷認屍 泣訴生日失母愛 (圖)
持魚網柄打女 主婦判守行為
八達通扣錯錢防不勝防 (圖)
九巴載客量跌2.2% 或減4路線 (圖)
工聯會促立法監管私營康復院舍 (圖)
劉兆佳:醫療產業應拓內地市場 (圖)
批發商回收未註冊口服營養劑 (圖)
醉駕新例實施 被捕人數減5成
公眾街市檔位再凍租1年
撒骨灰紀念花園 推電子燒香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