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醫療產業應拓內地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智鴻(左)表示,本港發展醫療產業,需要面對人手、土地不足等掣肘。右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政府銳意拓展本港醫療產業,但需要解決土地、護理及輔助醫療人手不足等問題。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則認為,本港如要發展醫療產業,須積極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磋商開拓市場,政府亦須制定明確醫療產業化的政策,吸引投資者。

 中央政策組昨午舉行「醫療服務」小組研討會,小組召集人梁智鴻在會後表示,業界在會中討論到本港發展醫療產業的掣肘,例如護士及專職護理人手不足、土地供應及醫療服務運作費用高昂等。劉兆佳表示,會中有人表達發展醫療產業回報率不高問題,亦有業界擔心發展醫療產業,會有大量資源投放在私營市場,導致公營醫療質素下降。

須制定明確醫療產業化政策

 劉兆佳回應說,發展私營醫療,其實可支援及強化公營醫療發展。他指,本港如要發展醫療產業,需積極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磋商,開拓市場,除吸引外地人士來港使用醫療服務,本港亦可輸出人才及服務到內地,特別是珠三角一帶,政府肩負統籌、協調角色亦很重要,將醫院、診所、醫生護士、培訓及研究等工作整合。政府對醫療產業化政策亦要明確。

 梁智鴻說,發展中西醫合作模式及醫療旅遊是大趨勢,相關輔助護理服務會應運而生,本港其他配套亦需配合。至於政府早前批出的4幅地皮是否適合發展醫療服務,以至應否發展作公營或專科醫院用途,業界各有意見,需要詳細研究。

相關新聞
隔離者獲贈兩晚住宿機票 (圖)
「在逃」 6客 或惹官非
隔離客獲贈大蛋糕打氣
商戶博宣傳 送學外語課程
各國領事館照顧周到
「獲釋」隔離人士詳情 (圖)
遙控電子磅呃秤 4回收商判罰款 (圖)
麥當勞前一哥受賄230萬囚53月 (圖)
回收商:行內不足秤普遍 (圖)
政府徹查塌閘 10日內交報告 (圖)
長女悲傷認屍 泣訴生日失母愛 (圖)
持魚網柄打女 主婦判守行為
八達通扣錯錢防不勝防 (圖)
九巴載客量跌2.2% 或減4路線 (圖)
工聯會促立法監管私營康復院舍 (圖)
劉兆佳:醫療產業應拓內地市場 (圖)
批發商回收未註冊口服營養劑 (圖)
醉駕新例實施 被捕人數減5成
公眾街市檔位再凍租1年
撒骨灰紀念花園 推電子燒香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