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當勞前一哥受賄230萬囚53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當勞前一哥劉士盛受賄罪成,被判監53月。

 【本報訊】有「香港麥當勞一哥」之稱的香港麥當勞前董事總經理劉士盛,被控向粟米供應商收取非法回佣逾230萬元,以及於被捕後教唆供應商作假證供,早前被裁定2項罪名成立,昨日判刑。法官昨斥責被告身為麥當勞最高領導人竟收賄,為大批年輕下屬樹立壞榜樣,重判被告入獄4年5個月,及須向麥當勞退還逾230萬元賄款。

 49歲的劉士盛,經審訊後被裁定一項串謀使代理人接受利益及一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成立,另一項串謀使代理人接受利益罪名則獲判不成立。

官斥為年輕下屬樹立壞榜樣

 暫委法官陳仲衝宣判時形容案情嚴重,被告嚴重違反誠信,涉案金額不菲,且犯案為時近2年。加上被告身為香港麥當勞最高層人員,自1984年加入麥當勞由低層做至擢升成「一哥」,理應成為下屬的良好典範,惟他竟私下收賄,為下屬樹立壞榜樣。

 法官續指,雖然香港麥當勞在事件中沒有任何金錢損失,不過,麥當勞為一個知名集團,集團中有高層人士犯案,相信對其企業形象有一定損害,惟考慮到被告從未犯事,遂酌量減刑。

被捕後教唆供應商假證供

 劉士盛於上月中被裁定罪成後,已遭香港麥當勞解僱。麥當勞企業關係副總裁(亞太/中東/非洲)卓禮安昨日專誠到庭聽判。卓在庭外表示尊重判決,指本案只是個別高層違法行為,他們有清晰指引嚴禁員工私下收受利益,強調事件未有對廣大員工構成影響。

 案情透露,被告與泰國粟米供應商Siam Ready Food Co. Ltd.(下稱「Siam」)董事Srisa-An為舊同事。被告於2005年至2007年間收Siam逾230萬元回佣,讓Siam獲推薦及批准成為麥當勞的粟米供應商。

 此外,被告於2007年6月被廉署人員拘捕後,要求Srisa-An向廉署人員訛稱回佣乃2人用作投資內地物業。

相關新聞
隔離者獲贈兩晚住宿機票 (圖)
「在逃」 6客 或惹官非
隔離客獲贈大蛋糕打氣
商戶博宣傳 送學外語課程
各國領事館照顧周到
「獲釋」隔離人士詳情 (圖)
遙控電子磅呃秤 4回收商判罰款 (圖)
麥當勞前一哥受賄230萬囚53月 (圖)
回收商:行內不足秤普遍 (圖)
政府徹查塌閘 10日內交報告 (圖)
長女悲傷認屍 泣訴生日失母愛 (圖)
持魚網柄打女 主婦判守行為
八達通扣錯錢防不勝防 (圖)
九巴載客量跌2.2% 或減4路線 (圖)
工聯會促立法監管私營康復院舍 (圖)
劉兆佳:醫療產業應拓內地市場 (圖)
批發商回收未註冊口服營養劑 (圖)
醉駕新例實施 被捕人數減5成
公眾街市檔位再凍租1年
撒骨灰紀念花園 推電子燒香服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