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天地:超強蛛絲比鋼堅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學家現時在蜘蛛絲加入少量金屬,製造出一種強度是鋼3倍的蜘蛛絲。

 蜘蛛絲原本已比鋼更強更輕,科學家現時在蜘蛛絲加入少量金屬,製造出了一種強度是鋼3倍的蜘蛛絲。

 這種技術在製造超強衣物和高科技醫療物品上都可能大派用場,包括人造骨腱。

 德國哈雷的馬克斯普朗克微結構物理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升莫接受電話訪問時說﹕「這種技術可製造出非常堅韌的手術線。」

加鋅鈦或鋁 蛛絲不易斷裂

 即將出版的美國《科學》雜誌發表的文章指出,李升莫和同僚發現在蜘蛛絲上添加鋅、鈦或者鋁,可令蜘蛛絲變得更加堅韌,不易斷裂也不易變形。

 他們用了一種叫原子層沉積的技術,不但將蜘蛛絲的牽引索絲包上金屬,還令一些金屬離子進入纖維,與蛋白質結構發生反應。

 李升莫說,未來他將嘗試往蜘蛛絲裡加其他物質,如人造聚合物鐵氟龍。

 這次研究的靈感是源自昆蟲。有研究發現,一些昆蟲身上最堅硬的部位含有金屬成分。切葉蟻和蝗蟲的顎裡,鋅的含量很高,因此特別堅硬。

 蜘蛛絲長久以來都令科學家著迷,但要大量製造蜘蛛有困難,因為蜘蛛被困時會互相吃掉。

 所以,研究員就用另類方法,仿照蜘蛛的結網技巧,在沒有蜘蛛的情況下製造蜘蛛絲。

 現時採用的方法包括,在山羊加入一個額外的蜘蛛絲基因,再從其奶中採集纖維;另外亦可讓蠶等其他昆蟲製造絲線。 路透社

註解

atomic layer deposition﹕原子層沉積,一種可以將物質以單原子膜形式一層一層的鍍在基底表面的方法。原子層沉積與普通的化學沉積有相似之處。這種技術在電路版這些精細層面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羅國偉 資深翻譯員

相關新聞
教局書商洽課本教材拆散賣 (圖)
浸大師生川送暖 贈災民「心靈雞湯」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中大哲學系 慶60年辦研討會
置富始南小學 赴京參觀航天科技 (圖)
朱石麟中學 辦社區匯演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科學天地:超強蛛絲比鋼堅韌 (圖)
Scientists make super-strong metallic spider silk
海外學子隨筆:五月天 牛津城點綴著斑斕畫面 (圖)
現代.真經典:學中文 不靠天書靠真經
英語世界:Flu 閒話流感
圖說香江:皇后像廣場,約1911年 (圖)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