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學子隨筆:五月天 牛津城點綴著斑斕畫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1日早上5時左右,牛津人就聚集在Magdalen College Tower下,等待歌詠團在黎明時分唱出歌聲。

林朗行 牛津大學物理系

 「……黃金海岸的岸邊,我們肩並著肩,潔淨的藍天,清澈的水面,吻成一條海平線。看你溫柔的雙眼,彈著吉他的弦,歌詞是諾言,旋律是依戀,唱出一首五月天……」

 經過漫長的冷凍期,從10月底開始,在寒風寒雨寒雪中上下課,被冷空氣凍得粗糙乾紅的皮膚,終於可望解凍了。

May Day 象徵和暖開始

 在英國,5月的第一天不是勞動節,叫May Day,這一天象徵著和暖的開始。不用天文台預告,大自然已經急不及待的告訴我們:春天來了!打從4月開始,雖然溫度尚低,約攝氏5至15度,但是鴨子鴛鴦天鵝都出來漫遊了。各色各樣的花,淡淡地含蓄地含苞或半開。草地一片青嫩,小黃花和小雛菊滿開在青草地上,洋水仙更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展現自戀的嬌顏。玉蘭樹和一些不知名的樹,都開了一蓬一蓬的花。陽光燦爛的日子,更把點點滴滴的春色籠罩在藍天下,牛津城古老的紅磚建築群,點綴著色彩斑斕的畫面,這樣寫意的美景,正如S.H.E這首《五月天》,令人不自覺把愛情和浪漫跟春天聯繫在一起。經過漫長的嚴冬,大家都會為春的到來而興奮,以各式各樣的習俗來表達他們的喜悅和盼望。

城中到處都有派對

 5月1日早上5時左右,牛津人會聚集在 Magdalen Bridge,站在Magdalen College Tower下等待歌詠團在黎明時分唱出的歌聲。屆時嘈吵的人群就會靜下來。據說這個傳統始於17世紀,而在70年代開始流行。在破曉時分飄揚的甜美歌聲,令大家立時肅靜,場面非常感人。

 早一天晚上,城中到處都會有派對,大家歡聚等待May Day的到來。在Magdalen Bridge旁的草坡早就聚集很多等候的人。以前有些貪玩的學生會跳進河裡,想佔據最佳位置;由於河床不足一米,跳下去的人必定會弄傷,有些折斷手腳,有些撞破頭,受傷的人更會被後來跳下來的人壓住,情況混亂。因此,從2006年開始,每年5月1日的4時至9時,Magdalen Bridge都會封閉,免得有愚蠢的人跳河。亦因為這樣,令到我們住在橋另外一邊的人不能準時到演講廳上課。

 5月May來自希臘女神Maia的名字。在北半球,是花朵開放、五穀發芽、牛可以一天吃3次草的月份。對很多情侶來說,是浪漫的雙雙肩並肩的日子,而對久封在陰霾的我來說,是終於可以脫去厚衣,輕輕盈盈踏單車準時上課的日子。

相關新聞
教局書商洽課本教材拆散賣 (圖)
浸大師生川送暖 贈災民「心靈雞湯」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中大哲學系 慶60年辦研討會
置富始南小學 赴京參觀航天科技 (圖)
朱石麟中學 辦社區匯演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科學天地:超強蛛絲比鋼堅韌 (圖)
Scientists make super-strong metallic spider silk
海外學子隨筆:五月天 牛津城點綴著斑斕畫面 (圖)
現代.真經典:學中文 不靠天書靠真經
英語世界:Flu 閒話流感
圖說香江:皇后像廣場,約1911年 (圖)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