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Flu 閒話流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2]     我要評論

Lina Chu

 近日熱門話題莫過於流感。且閒話一些流感的事。

 流感即是流行性感冒,英文是influenza,簡稱flu。最近爆發的流感,起初稱為豬流感,英文是swine flu。後來世衛正名為A(H1N1) flu,即甲型流感。

Influenza指感冒 Epidemic是流行病

 嚴格來說,influenza指感冒,一旦成為流行病epidemic,才稱為流行性感冒。

 A flu epidemic killed hundreds of people back in the 1900s.

 上世紀初,一場流感令數百人死亡。

 Epidemic比較局限於一個地區。現在人們擔心的大流行流感,英文名稱是pandemic。Pandemic指流感在全球爆發,幾乎每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眾多病例。

Pandemic指流感全球爆發

 The WHO has been highly alert of an influenza pandemic.

 世衛對於出現全球大流感疫情保持高度警覺。

 流感有甚麼病徵?通常都是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發熱(發燒)。近日經常聽到勸告:

 Cover your mouth and nose when you cough or sneeze.

 咳嗽或打噴嚏時,請掩著口鼻。

流感徵狀:Cough與Sneeze

 Cough(咳嗽)與sneeze(打噴嚏)都是流感的徵狀。

 Cough 可以是動詞或名詞。

 He fell sick and coughed all night.

 他病倒了,整晚在咳嗽。

 She has got a cold and a nasty cough.

 她得了風寒及嚴重咳嗽。

 Sneeze一樣可以是動詞或名詞。

 He is allergic to cats. He sneezes whenever there is cat fur.

 他對貓敏感,每有貓毛就打噴嚏。

Running/Runny nose:流鼻水

 You should consult a doctor when you have symptoms such as sneezes and a sore throat.

 當你有打噴嚏及喉嚨痛等病徵,就應該去請教醫生。

 如果流鼻水,可以用running/runny nose。

 He is not feeling well and has a runny nose today.

 他今天感到不適,鼻子流鼻水。

Fever:發燒

 流感的另一個病徵是發熱(發燒)。發熱的英文是fever,但也可以用另一個字代替,就是temperature,也有人說high temperature。

 I had a fever and had to take a rest yesterday.

 I had a temperature/high temperature and had to take a rest yesterday.

 昨天我發熱(有熱度),必須休息一天。

 如果發現自己有這些徵狀,應該去看醫生,不要延誤。

linachu@hkbu.edu.hk

相關新聞
教局書商洽課本教材拆散賣 (圖)
浸大師生川送暖 贈災民「心靈雞湯」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中大哲學系 慶60年辦研討會
置富始南小學 赴京參觀航天科技 (圖)
朱石麟中學 辦社區匯演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科學天地:超強蛛絲比鋼堅韌 (圖)
Scientists make super-strong metallic spider silk
海外學子隨筆:五月天 牛津城點綴著斑斕畫面 (圖)
現代.真經典:學中文 不靠天書靠真經
英語世界:Flu 閒話流感
圖說香江:皇后像廣場,約1911年 (圖)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