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學角度看濕疹——濕疹解構(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4]     我要評論

文:周雲

 中國人,特別是廣東人跟濕疹打交道已有很長的歷史,在廣東每6個小孩就有1人患有濕疹。濕疹是不會傳染的。約有3%的5歲以下兒童受到影響,60%會在1歲以下病發,80%會在5歲以下病發,約70%的患者有個人或家族性的敏感疾病。廣東的中醫師經驗豐富,掌握了一套有效的辦法。

 中醫對濕疹內治外治方法甚多。針對濕疹的成因,體質稟性,發展各階段,輕重程度等各種病症,進行辨證施冶,臨床上取得可觀的成效。內服以清熱解毒,袪風去濕,活血涼血化瘀等理法方藥,同時配合針對性的外塗藥膏、外扑藥粉、煎藥外洗等各種外治法,在短期內可控制病情。長期療效,減少復發及痊癒者成功病例亦相當高。

 臨床上根據其發作階段可分為急性,亞急性和慢性三期。急性濕疹的皮損為多形性,自覺灼熱和瘙癢。日久失治,皮損乾燥,結痂或鱗屑,會進入亞急性期。濕疹反覆發作或經久不癒,繼而會演變成慢性濕疹。濕疹的主要症狀是劇烈瘙癢。不同部位的濕疹,其症狀有一定的差異。

 中醫學認為,濕疹的發生乃因先天稟賦不足,風濕熱入侵肌膚而成;或因脾失健運或營血不足,濕熱凝聚,以致血虛風燥,風燥濕熱鬱結,肌膚失養所致。根據病程發展不同階段,病機亦有改變。發病初起多為風濕熱邪入侵肌膚;病情進展,濕熱蘊積於內,薰蒸於外,或血熱外蒸於肌膚;病情遷延,濕熱留戀,濕阻成瘀,或血熱搏結成瘀,致風濕熱瘀並重之勢;本病後期,風熱傷陰化燥,瘀阻經絡,血不營膚或氣陰兩虛或血虛風燥。

1.急性濕疹:初為潮紅斑,繼而在潮紅斑上出現密集的針頭大的丘疹,呈多形性表現。皮疹可融合成片,並向周圍蔓延。皮損可見紅疹,滲出,糜爛和結痂,並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以頭面,耳後,四肢,手足等部位多見,常對稱分佈,嚴重時可泛發全身。患者自覺劇烈瘙癢和灼熱,並呈陣發性加重,尤以晚間為甚,嚴重影響睡眠。

2.亞急性濕疹:由急性濕疹轉變而來,是急性期向慢性期轉化的一種過渡階段表現。皮損炎症較輕,為暗紅色斑,少許小丘疹,糜爛及滲出很輕微,可伴有鱗屑或結痂。同時有不同程度的陣發性瘙癢。若治療不當,可使病情呈急性發作,或經久不癒,繼而向慢性濕疹發展。

3.慢性濕疹:由急性或亞急性濕疹轉變而來。也有少數病例一開始即呈現慢性炎症表現。病程遷延,反覆發作。皮損以浸潤,增厚,粗糙或苔蘚樣變為主。多為局限而邊界清楚的斑片,周圍可見散在的丘疹,常為暗紅色或褐色,可伴有色素沉著或鱗屑,皮膚乾燥。好發於手,小腿,肘窩,肛門等部位。瘙癢程度不同,常呈陣發性,可因精神緊張等因素而發生劇烈瘙癢。病程慢性,不穩定,時輕時重,易發作,經久不癒。(待續)

相關新聞
健康瘦身至fit體態迎夏日 (2009-05-14) (圖)
中醫學角度看濕疹——濕疹解構(四) (2009-05-14)
Health Tips:眼皮下垂勿輕視 (2009-05-14) (圖)
健康營人:茶樓點心 危機重重 (2009-05-14) (圖)
定期體檢 為媽媽健康把關 (2009-05-07) (圖)
更年期後.身體急速變化 (2009-05-07) (圖)
柏氏抹片.預防子宮頸癌 (2009-05-07) (圖)
40歲後.宜選X光造影 (2009-05-07) (圖)
家族病史.檢查首考 (2009-05-07) (圖)
關節特稿:生化能物質 紓緩痠痛 (2009-05-07) (圖)
敷貼方便 疼痛即消 (2009-05-07) (圖)
健康營人:你健康嗎? (2009-05-07) (圖)
Health Tips:戒掉吮手指陋習有辦法 (2009-05-07) (圖)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2009-05-01) (圖)
工時長 壓力大 (2009-05-01) (圖)
手臂與地面成水平 (2009-05-01) (圖)
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2009-05-01) (圖)
背脊應坐直並靠著椅背 (2009-05-01) (圖)
物理治療師 (2009-05-01) (圖)
排解痛症 (2009-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