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茶樓點心 危機重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菲力偉營養師 陳詩文

 你是否每個星期都會與家人嘆茶?如果你只是吃個包,飲杯茶,問題當然不大。不過茶樓食物款式層出不窮,由不同類型的點心如包點、酥餅、煎炸食物,到各式各樣的粥粉麵飯,可說是應有盡有。加上現今茶樓大多轉用點心紙,跟以前手推車相比,會較難控制份量,往往出現一次過填滿那張點心紙,但吃到最後,才發現叫得太多,吃不下那麼多食物,但是又怕浪費食物,於是你一件我一件把食物一掃而空,此種情況是否又似曾相識呢?

 究竟上茶樓吃一頓有幾多卡路里?我們可以參考一下以下表格「10樣高卡茶樓食物」(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見下圖。

 你吃了4件點心,如1件雞紮、1件叉燒酥、1個蛋黃蓮蓉包、1件鹹水角,再加上半碟豉油皇炒麵,就已經攝取了約800卡路里,相當於一位女性近半日的能量需求。而且以上的點心所含的脂肪都偏高。酥餅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如果以起酥油或人造牛油製造更可能含有「反式脂肪」(trans fats)。這兩種脂肪都會增加人體內的「壞」膽固醇,而反式脂肪更會減少「好」膽固醇,從而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另一方面,油炸食物可能含有有毒及可能令人類患癌的化學物丙烯胺(acrylamide),因為凡以超過攝氏120度高溫烹調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會產生丙烯胺。

 另外,別以為蒸的點心就可以放心食用。一些甜包的餡料都會有比較高的糖份及脂肪,如蛋黃蓮蓉包就有8克脂肪及21克糖份,加上其他能量,共有165卡路里,相等於約跑步20分鐘。當然,以上都是較極端的例子,只列出較高卡路里、高脂肪的茶樓食物。下一期將會向大家介紹如何享受一頓美味又健康的茶點。(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健康瘦身至fit體態迎夏日 (2009-05-14) (圖)
中醫學角度看濕疹——濕疹解構(四) (2009-05-14)
Health Tips:眼皮下垂勿輕視 (2009-05-14) (圖)
健康營人:茶樓點心 危機重重 (2009-05-14) (圖)
定期體檢 為媽媽健康把關 (2009-05-07) (圖)
更年期後.身體急速變化 (2009-05-07) (圖)
柏氏抹片.預防子宮頸癌 (2009-05-07) (圖)
40歲後.宜選X光造影 (2009-05-07) (圖)
家族病史.檢查首考 (2009-05-07) (圖)
關節特稿:生化能物質 紓緩痠痛 (2009-05-07) (圖)
敷貼方便 疼痛即消 (2009-05-07) (圖)
健康營人:你健康嗎? (2009-05-07) (圖)
Health Tips:戒掉吮手指陋習有辦法 (2009-05-07) (圖)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2009-05-01) (圖)
工時長 壓力大 (2009-05-01) (圖)
手臂與地面成水平 (2009-05-01) (圖)
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2009-05-01) (圖)
背脊應坐直並靠著椅背 (2009-05-01) (圖)
物理治療師 (2009-05-01) (圖)
排解痛症 (2009-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