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Health Tips:眼皮下垂勿輕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眼睛是靈魂之窗,若發現有不適,應及早求醫。

文:仁安醫院駐院眼科專科醫生 黎輝濤

 走進診症室是一名45歲的女病人,她的右眼上眼皮出現下垂,形成大細眼,這情況已經持續2星期,卻一直沒有好轉,當用電筒一照,更發現女病人的右眼瞳孔較左眼瞳孔細小,病情顯得有點異常。

 眼皮下垂成因眾多,包括提吊上眼皮的上瞼提肌組織隨年紀漸長而變得薄弱,甚至出現鬆脫,令上眼皮猶如垂下來般。而創傷、神經線影響、重肌無力症及長期戴隱形眼鏡也可令眼皮下垂,情況嚴重更會遮擋視線,影響視力。

 不少人認為上述症狀一定與眼睛出現毛病有關,但上述個案其實是由一組交感神經線受壓所影響,稱為霍納氏症候群(Horner's syndrome),最常見是肺的頂部出問題所引致,例如肺部腫瘤。

 為進一步確診,該名女病人接受肺部X光造影檢查,發現右邊肺的頂部出現黑影,確診患上肺癌。該女病人不久之後更出現骨痛,癌細胞經已擴散至骨,須即時接受化療。

 許多疾病難以令人察覺,上述個案的女病人沒有吸煙習慣,從來沒想過會罹患肺癌,即使當日發現眼瞼下垂情況異常,只想到是眼睛毛病,沒料到原來是癌症徵兆。

 看似是眼科問題,有可能是嚴重疾病,市民如發現身體狀況有疑問,應及早求醫,防患未然。 (www.union.org)

相關新聞
健康瘦身至fit體態迎夏日 (2009-05-14) (圖)
中醫學角度看濕疹——濕疹解構(四) (2009-05-14)
Health Tips:眼皮下垂勿輕視 (2009-05-14) (圖)
健康營人:茶樓點心 危機重重 (2009-05-14) (圖)
定期體檢 為媽媽健康把關 (2009-05-07) (圖)
更年期後.身體急速變化 (2009-05-07) (圖)
柏氏抹片.預防子宮頸癌 (2009-05-07) (圖)
40歲後.宜選X光造影 (2009-05-07) (圖)
家族病史.檢查首考 (2009-05-07) (圖)
關節特稿:生化能物質 紓緩痠痛 (2009-05-07) (圖)
敷貼方便 疼痛即消 (2009-05-07) (圖)
健康營人:你健康嗎? (2009-05-07) (圖)
Health Tips:戒掉吮手指陋習有辦法 (2009-05-07) (圖)
給秘書的最佳禮物 健康用「腦」 (2009-05-01) (圖)
工時長 壓力大 (2009-05-01) (圖)
手臂與地面成水平 (2009-05-01) (圖)
可調校角度的腳踏 (2009-05-01) (圖)
背脊應坐直並靠著椅背 (2009-05-01) (圖)
物理治療師 (2009-05-01) (圖)
排解痛症 (2009-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