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畢業即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木棉花放畢業時,大學生是否一畢業就要失業?資料圖片

美國 楊楓華

 「斬不斷的流水,鎖不住的春光,是鳳凰花開日,莘莘學子離學堂。」這是我三十三年前寫給我五弟大學畢業紀念冊上的一句話語。當年他就讀於得州聖三一大學,主修傳理系,成績不俗,人未畢業,加州荷里活一間製片公司,已發出招聘書,請他大畢暑期時候便可以去面試及上工。那個年代,即使往後的二十多年,不少應屆大學生,人仍在校園,美國國內的大銀行、大企業,已預早送上僱用書函,招才納用。現在又到了木棉花放畢業時,今年的大畢學生會面對一個怎樣的就業環境呢?

苦讀之後覓工難

 放眼望去,金融海嘯仍然在掀風播雨,陰雲蔽日,失業問題困擾各行各業,裁員減薪之聲,此起彼落,國際勞工組織報告指出:二零零九年底全球失業人數將近二億一千萬,是近十年來首次衝破兩億大關。美國從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起,便陷入經濟衰退,至少已蒸發了三百八十萬個工作職位,失業率已是百分之八點九,今年年尾升到百分之十已是意料之事。如此低迷惡劣的經濟情況之下,大企業機構請人少之又少,即使有職位空缺,薪金也是微薄,因此今年寒窗苦讀熬出頭的大畢學生,將面臨極為艱巨的就業前景。根據全美大學與僱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針對二零零九年畢業生所作的研究報告,今年僱主所僱用的畢業生,比去年減少百分之二十二。二零零七年的大學畢業生,走出校門時,有百分之五十二已有工作崗位,去年二零零八年已驟降至百分之二十六,一半數字,今年則續降至百分之十九點五,也就是說今年的大學畢業生,每五個求職者當中,找到工作的竟然不夠一人。情況之惡劣,被《華爾街日報》形容為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之「劣中之劣」。即使幸運地找到差事,薪水也比以前同樣職位、工種的少,以前的大畢生的平均年薪為五萬元,今年則為四萬八千一百五十五元。而且福利待遇也減少,以往試工期為三個月,今有公司改為五個月甚至半年,正式受聘後的醫療保險的自付額亦提高,由以往的五百元加升至一千元,即閣下他日生病,首個一千元之醫療支出,自行負責任,往後多出的,僱主才負責百分之八十。一些機構已異乎尋常地透露,今後五年之內的升職機會,都會萬分緩慢,新人要有思想準備。

 今年就業市場又出現一種新現象:每年夏季來臨前夕,全美各地度假中心及相關行業的工作的應徵人選,絕大部分是應屆大畢生。今年卻多出了一批失業一族,他們因為受金融海嘯影響而失去原有職業,也只好向這些工作地方打進去,務求分一杯羹,以至本年大畢生覓工也買少見少。曾是費城一家公司職員,年薪七萬元的RAMMON六個月前失業,四處求職,尚無回音,他育有兩子,他自己即使不食,幼兒也要食,因此他被迫放下身段,到新澤西州的SEASIDE HEIGHTS海邊的遊戲場處工作,賺取八元的時薪。 

 全國許多的失業一族,也走入求職大軍,到夏季興旺的酒店、旅館、游泳池、戲院,去尋求機會,即使是短暫的工作,也不計較,務求有即時收入,勝過無分文入袋。真正有資金、有實力的公司,樂意見到今年這種求職好景,為的是今年的夏季勞動人口的結構,較以往有了一個很好的改觀,有更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士也湧來求職。上月新澤西州的六旗公園,南卡羅來納州、加州的度假勝地,新罕布夏州的REDJACK酒店的招聘會,原是希望引進百餘個學歷普通的學生,想不到大門一開,就有八千人來申請,優秀學生、高職失業分子亦一起出現,任選好蟀。

僧多粥少 轉投公職

 因為今年的就業市場的確嚴峻,僧多粥少,很多大畢生已改變了想法,願意去拓寬求職範圍,把目光投向政府機關及非牟利機構部門。過去一段長時期,政府機構給人一個單調乏味,官僚氣息濃厚的感覺,投身政府部門是大畢生的最後一步棋,現今世情大變,四月時一項對二百所大學和學院生進行的民調發現,九成以上的大畢生,有意進入聯邦政府中實習,就業市場慘淡是學生對公職產生興趣的最大驅動力,雖然薪金略少於私營大機構,但勝在工作穩定,名副其實的鐵飯碗,不受金融風暴的影響,工作更有保障。此外,自從奧巴馬上任美國總統以來,因為他不時呼籲年輕人投身美國公職,今年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大畢生,受到他的影響,願意報效國家。目前美國政府各大部門,包括稅務局、警務處、消防局、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約有四萬六千個職位空缺,正在向外招手,刻下全國各地大畢生及決定不再升大的應屆中學生,也湧到政府網頁上去了解填報,造成網路大塞車。

 至於非牟利機構的空缺職位,單單是一項「為美國而教」的職位,就有三萬五千個,這是一個到低收入的貧窮社區中的學校去任教的一項為期兩年的工作,待遇有限,不過期滿之後,單位負責人可以在工作履歷表上,寫上優秀的工作表現,高尚的個人情操,這便為以後的求職鋪好一條佳徑。目前已有兩萬五千個應屆大畢生去申請,其中長春藤大學生就佔了五分之一。高貴學院的高材生也去申報,令非牟利機構也為之意外。

周身刀 再入學

 美國政府及教育當局有鑑於今年就業市場的低迷,擔心太多大畢生走出校門後未悉何去何從,奧巴馬總統遂在五月中旬推出:失業大畢生重返大學深造的計劃。這類成人教育被稱為「再教育」,學生多是已經接受過相當教育程度的大畢生及剛被裁員的早屆大畢生,他們重返校園,可以在自己熟習的科目上再求深造,或選讀其他科目,或學習全新技能,多一項本領,以便他日可以改換跑道。使他們自己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馬薩諸塞州的紐畢福的《標準時報》刊文指出,當地不少失業的律師,銀行人員,投資顧問分析師等專業人士已報名再入讀麻州橋水州立大學,攻讀教師、會計師等項目,為往後復出發展作好準備。

 如果顧客知道你具備身兼數職的技能,上門求助的機會則更大,你生意的成功率會更高。此外,一些過去的確低學歷、低技能的失業學生,也趁此時機而接受「再教育」。他們當中的一部分人士,在市場上打滾時,因為「書到用時方恨少」深切明白到自己不夠班,故此很樂意去重新入校。這當中許多人更喜愛醫療領域,認為它們工作機會較多,學費也不太貴,又可以申請補助金、獎學金及大機構的津貼,實在不容錯過。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 :獄莫大於人命 (圖)
豆棚閒話:厚重讀書 讓人厚重
文化觀察:天后也出書 (圖)
知「仁」論「勢」曹仁超 (圖)
文訊:如何從中國漢字獲取心靈滋潤——《從心說起》新書分享會
父親節的書
我與父輩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圖)
聆聽父親
爺爺的微笑 (圖)
傅雷家書
朱自清散文 (圖)
百家廊:畢業即失業? (圖)
翠袖乾坤:「道」之大道哲理深
海闊天空:何不擴大監控發燒?
琴台客聚:傅斯年「氣死」了 (圖)
生活語絲:重要講話
隨想國:教書的女性
詩幻留形:楊際光的《雨天集》
關懷社會另類方法 用歌投訴 唱出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