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何不擴大監控發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新流感來勢洶洶,嚇得全球拉起警報,嚴陣以待,迎抗另一類「沙士」級疫症蔓延。兩個多月下來,雷聲大、雨點小,連專家也說,新流感傳染力強,致命危險相對還是算低。雖然,政府當局不敢放鬆警戒,社會大眾顯然已一切回復正常。

 全球迎抗新流感的齊心協力、以及投下的人力物力,堪與十年前那次「防虫」運動相比,為了確保全球電腦安全過渡千禧年,各國政府與民間聯手投下龐大資源,結果,也是雷大雨小。

 這一波新流感,說來也怪,全是境外輸入,始源不是美國、便是墨西哥、加拿大,名之為「北美洲新流感」未之為過。患者不是入境時發燒被測查、便是回家後病倒,翻查行蹤知道去過北美疫區。

 機場港口各處的體溫測探儀器,今次立下了大功,盡了把關重責,可以考慮永久設置,成為旅客入境必經手續,體溫異常熱的,需接受另一步較深入的醫學檢查,杜絕傳染病潛入,遏止新流感向社區擴散。

 專家意見,傳染病多數有內部器官發炎,引致人體發燒,因此,及早測知高溫發燒者,加以隔離,是防止傳染病擴散的有效手段。本港各口岸的入境報關手續,已經是全球最簡便快捷,增設一項體溫測查、費時無幾,利人利已,何樂不為?

 假如口岸的體溫測查證明防疫有效,下一步可以考慮的是,全港私人醫務所內,應否也為發燒的求診者分流?減少病人互相傳染機會。

 醫務所內左咳右嗽、候診者如坐針氈。雖然所內空間有限,如果能夠稍為劃分,有燒與無燒病者區別開來,候診者各就其位,大可心安得多。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 :獄莫大於人命 (圖)
豆棚閒話:厚重讀書 讓人厚重
文化觀察:天后也出書 (圖)
知「仁」論「勢」曹仁超 (圖)
文訊:如何從中國漢字獲取心靈滋潤——《從心說起》新書分享會
父親節的書
我與父輩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圖)
聆聽父親
爺爺的微笑 (圖)
傅雷家書
朱自清散文 (圖)
百家廊:畢業即失業? (圖)
翠袖乾坤:「道」之大道哲理深
海闊天空:何不擴大監控發燒?
琴台客聚:傅斯年「氣死」了 (圖)
生活語絲:重要講話
隨想國:教書的女性
詩幻留形:楊際光的《雨天集》
關懷社會另類方法 用歌投訴 唱出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