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重要講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有人說,言因人而重。地位越高,官做得大,他的說話便是「重要講話」,不論他的講話是即興的還只是一些客套話。當然,有些大人物的即興講話,也是發出重要訊息,影響國家民族命運。如鄧小平一九九二年春的南巡講話,那是真真正正的「重要講話」,決定了往後的中國改革開放方向。

 但是不是人人如此。不過有些主要領導人在特定時機發表的講話,大致都是重要的。如胡錦濤主席在去年底發表的《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和《攜手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裡頭透露中央的若干決策和觀點,這千真萬確的是「重要講話」。

 孔子和他的學生的對話,後人整理成為《論語》,內容頗含有用的哲理,因而被認為是先哲的重要講話。但相信孔子生前,並沒有認為這是他要留傳後世的「重要講話」。

 講話重要與否,與其深刻度和有否新意有關,與其傳達的訊息有否現實的指導意義有關,而且要經得起推敲和群眾的讚賞。有的人地位雖高,但只講了一些套話,即是無論如何不能進入「重要講話」之列的。

 當然,億萬富翁對股市評議的一席話,與普通的評股員的分析份量不同,也許會影響股市的動向,但富翁也有失準的時候,未必人人都能做股神。

 老人與兒童所講的話份量肯定不同,老一輩人閱歷豐富,每有精煉分析,所以常常有人說,不應不聽「老人之言」。但童言無忌,也許會道出事物真相,不然便不會有《皇帝的新衣》的寓言故事了。

 「重要講話」,要作具體分析。但現在報章上說是「重要講話」,主要看講者的身份官階,而沒有認真分析講話的「份量」。但既然是「成規」,也就不容你去評價講話是否「重要」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 :獄莫大於人命 (圖)
豆棚閒話:厚重讀書 讓人厚重
文化觀察:天后也出書 (圖)
知「仁」論「勢」曹仁超 (圖)
文訊:如何從中國漢字獲取心靈滋潤——《從心說起》新書分享會
父親節的書
我與父輩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圖)
聆聽父親
爺爺的微笑 (圖)
傅雷家書
朱自清散文 (圖)
百家廊:畢業即失業? (圖)
翠袖乾坤:「道」之大道哲理深
海闊天空:何不擴大監控發燒?
琴台客聚:傅斯年「氣死」了 (圖)
生活語絲:重要講話
隨想國:教書的女性
詩幻留形:楊際光的《雨天集》
關懷社會另類方法 用歌投訴 唱出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