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道」之大道哲理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梁玳寧

 知足常樂、菜根亦香。

 蓬瀛仙館八十周年誌慶,眾主事人用心籌劃連串項目。

 因為熱心義工許宗賢先生的引介,讓我有機會認識到這些和善的有心人,接觸到一些道教哲理,單是文首這八個字,已可讓我終身受用矣。

 在眾多慶祝項目中,包括百日素宴。蓬瀛仙館無條件免費招待全港各階層市民,還不是派飯盒般簡單,而是可以坐下來享用多款極具特色的筵席美食。其實蓬瀛仙館的素齋早享盛名,我認識不少知味朋友閒時也會特地跑去粉嶺,吃一頓好齋菜呢。

 這次齋宴名為「康寧素膳」,是蓬瀛仙館眾主事人們向食客的祝福,希望大家重視茹素的好處,吃過便健康、寧和、愉快。

 一百天的素膳估計可招待四萬人參與,每日從早上十一時三十分開始,在中午共開三場。要得餐券者,每天早上七時三十分可在館中領取。此活動至八月十五日方會結束。

 以往,我對道教所知不多,原來金庸先生在《射雕英雄傳》中所述的丘處機道長真有其人。他又名丘長春,與太上老君、呂純陽三位被奉為龍門派的仙師。

 蓬瀛仙館創立於一九二九年,在弘揚道教文化之外,也致力慈善貢獻,設有免費中醫門診部、流動中醫診療所、幼稚園、老人服務中心、鄉郊外展隊、青年自修室,在內地亦於鄉鎮興辦希望小學,推動教育發展。

 道教的基本經典是老子的《道德經》,最高信仰是老子的「道」。最近捧讀任法融道長的《道德經釋義》,開始悟出點點道理。如:「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為人妻者,最宜活用。

 「知足之足,常足矣。」心中富貴,便是真富貴也。

 與香港寬頻合作的「道通天地」(電視頻道七一八台)可聽道。

 而蓬瀛仙館亦與無線電視翡翠台合作,於七月十一、十八、二十五日三晚十一時,播映談道特輯,有意了解者,可收看。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 :獄莫大於人命 (圖)
豆棚閒話:厚重讀書 讓人厚重
文化觀察:天后也出書 (圖)
知「仁」論「勢」曹仁超 (圖)
文訊:如何從中國漢字獲取心靈滋潤——《從心說起》新書分享會
父親節的書
我與父輩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圖)
聆聽父親
爺爺的微笑 (圖)
傅雷家書
朱自清散文 (圖)
百家廊:畢業即失業? (圖)
翠袖乾坤:「道」之大道哲理深
海闊天空:何不擴大監控發燒?
琴台客聚:傅斯年「氣死」了 (圖)
生活語絲:重要講話
隨想國:教書的女性
詩幻留形:楊際光的《雨天集》
關懷社會另類方法 用歌投訴 唱出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