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心不開心 其實好簡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青霖表示影得開心,相片便會開心。

社區導者學會網址:www.clf.org.hk

葉青霖Blog:hk.myblog.yahoo.com/alain-yip

 近年諸事不順,金融海嘯以外,又有流感肆虐,社會怨氣日深,大家每天仍要為生活營營役役,弄得身心俱疲,即使賺到金錢與地位,但失去了健康,甚至是一顆快樂的心。

 有熱心人士組成「開你的心行動」(包括發起人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行動成員陳志雲、高志森、曾繁光醫生、又一山人等),希望幫助港人以正面的態度生活,感染家庭和社群,釋放正能量。 最近聯同領匯非常學堂舉辦一個拍「開你的心」攝影比賽,鼓勵大家把「開心其實可以好簡單」的主題傳開去。比賽其中一個評委是著名攝影家葉青霖,他為這比賽主持了三場「開心攝影講座」,和一眾嘉賓大談開心攝影的心得,傳授一些攝影秘訣,教大家如何拍出開心的照片。比賽在16日便截止,大眾要趕快上載到相關電郵。

退一步看人生 重回最基本

 葉青霖在訪問時表示:「很多人不開心,主要是太多追求及慾望。生活的要求回到最基本的需要,就會容易開心。我近年除了吃素以外,很多生活細節都已『回歸基本』,好像已很少買衣服,即使買都是黑、藍等顏色,容易配搭。有朋友收到一個綠色的袋,但為了要配搭,就要買很多新衫新裙,每次又要不同的顏色,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和心思。」

 「我吃素,一來為了健康,二來不用煩惱。其他人出外用餐時,反而會為了揀素菜而煩惱,但我會因為可以吃到素菜而開心——我向伙計說:乾炒牛河不要牛肉,伙計說:那即是豉油炒河啦。我因為得到而開心,而不是因得不到而煩惱。」

「要明白這道理不是朝夕的事,要從人生經歷中吸收。我以前都覺得拍攝人像很好,很美,又可以有溝通,但後來明白到,山水及一切景物都可以互動,所以後來影甚麼都OK。」

心境無限延伸 人人齊開心

 「我覺得逆境時都可以開心,因為可以進步,但我當然不是叫人家自找麻煩啦。我總覺得大家可以用平常心看待一切。而且自己開心,可以令身邊的人開心,再輾轉傳開去。就好像這個比賽,你把覺得開心的事物拍下來,別人看了可能有所感應,而且我們又有 開心語句創作比賽,發掘開心的感覺,一傳十,十傳百。」

 「我自己時常把相機帶在身邊,留意身邊的事物,覺得有feel就拍下來,紓緩煩躁的心情,又可以留下開心的一刻。你自己開心,張相就會開心,那些感覺會滲入相片中。拍攝不在於器材,而是感覺。」

 葉青霖透露,香港展能藝術會舉辦一個共融攝影展「藝無疆:3+3攝影展」,邀請3位國際展能節攝影比賽得獎者及3位專業攝影師,以「天.地.人」為主題。除了葉青霖,其他參展人士包括舞台攝影專家阮漢威、台灣專業攝影老師張宏聲、關心社會的新晉攝影師羅國華、勇奪首面國際展能節金牌的溫錦輝及另一位國際展能節金牌得主李業福。

 或者,無論是拍攝也好,做人也好,我們可以參考葉青霖在其Blog中所說:「生活應當是我們珍惜的一種經驗,而不是要捱過去的日子。」退一步,或可拍出更美的相片。 文、攝:曾家輝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 :獄莫大於人命 (圖)
豆棚閒話:厚重讀書 讓人厚重
文化觀察:天后也出書 (圖)
知「仁」論「勢」曹仁超 (圖)
文訊:如何從中國漢字獲取心靈滋潤——《從心說起》新書分享會
父親節的書
我與父輩
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 (圖)
聆聽父親
爺爺的微笑 (圖)
傅雷家書
朱自清散文 (圖)
百家廊:畢業即失業? (圖)
翠袖乾坤:「道」之大道哲理深
海闊天空:何不擴大監控發燒?
琴台客聚:傅斯年「氣死」了 (圖)
生活語絲:重要講話
隨想國:教書的女性
詩幻留形:楊際光的《雨天集》
關懷社會另類方法 用歌投訴 唱出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