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喜迎建國60周年,「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將逢星期一至五,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近年國際外交時事、外交禮儀、相關文書的應用及外交人員談話禮節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有關宴請活動的幾項組織工作(續)

(三)發出邀請和請柬格式

 各種宴請活動,一般均發請柬,這既是禮貌,亦對客人起提醒、備忘之用。便宴經約妥後,可發亦可不發請柬。工作進餐一般不發請柬。有些國家,邀請最高領導人作為主賓參加活動,需單獨發邀請信,其他賓客發請柬。

 請柬一般提前一周至二周發出(有的地方須提前一個月),以便被邀請人及早安排。已經口頭約妥的活動,仍應補送請柬,在請柬右上方或下方注上「To remind」(備忘)字樣。需安排座位的宴請活動,為確切掌握出席情況,往往要求被邀者答覆能否出席。遇此,請柬上一般用法文縮寫注上R.S.V.P.(請答覆)字樣,如只需不出席者答覆,則可注上Regrets only(因故不能出席請答覆),並註明電話號碼。也可以在請柬發出後,用電話詢問能否出席。

 請柬內容包括活動形式、舉行的時間及地點、主人的姓名(如以單位名義邀請,則用單位名稱)。請柬行文不用標點符號,所提到的人名、單位名、節日名稱都應用全稱。中文請柬行文中不提被邀請人姓名(其姓名寫在請柬信封上),主人姓名放在落款處。請柬格式與行文中外文本,差異較大,注意不能生硬照譯。請柬可以印刷也可以手寫,但手寫字跡要美觀、清晰。

 請柬信封上被邀請人姓名、職務書寫要準確。國際上習慣對夫婦兩人發一張請柬。正式宴會,最好能在發請柬之前排好席次,並在信封下角注上席次號(Table No.)。請柬發出後,應及時落實出席情況,準確記載,以安排並調整席位。即使是不安排席位的活動,也應對出席率有所估計。

相關新聞
動作慢1/3 殘障生誓圓大學夢 (圖)
10個中七生 3人想執教鞭
中大生商業精英賽 港區奪冠 (圖)
港大附屬學院 助學金增逾百萬 (圖)
奧運火炬賀城大校慶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圖)
京文科狀元 面試港大科大 (圖)
江蘇謝絕炒作 不公布前百「狀元」 (圖)
陳俊任劉若旖 膺粵文理狀元
江西臨川一中 高考成績冠全省
美美與共 天下大同 (圖)
深大學生組創新聯會促交流 (圖)
奧巴馬超人救美 動畫影響無遠弗屆 (圖)
資料
探究活動
李國寶中學 報紙做教材授通識 (圖)
推藝術創意 學生親手美化校園 (圖)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