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處理個案太多 73%社工身心受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惠貞表示,社工處理虐兒、虐偶及家暴個案時須具良好的心理素質,否則無法承受壓力。 本報實習記者盧家怡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盧家怡)社工的職責是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但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社工亦變得「能醫不自醫」。華員會於2月訪問33名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社工,有80%人表示繁重工作令家庭關係受影響;73%人更因工作壓力出現小產、失眠、高血壓、心臟病等身心問題;6%人表示想過或曾經做出自毀行為,更有3%人表示正接受心理治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回應,將增加該服務課人手,令每名社工本年度所處理的個案進一步減至44宗。

張建宗擬增服務課人手37%

 張建宗表示,該課的隊伍已由2005年初的5隊擴展至2007年9月的11隊,前線社工數目亦相應地由123人增至現時的156人,增幅達27%;當局預算在2009/10年度再增加社工人手至168人,總增幅達37%。社署亦加強非社工人手,如調配福利服務員、增聘活動助理等,以減輕及支援社工的工作。工作量方面,張建宗表示,2008年3月每名社工每年處理49個案,減至2009年3月的45個案。增加人手後,預料本年度將進一步降至44個個案。

90%受訪者無法安心放假

 華員會的調查卻發現,該課33名接受訪問的社工當中,每人每年平均處理66個案,每月平均超時工作3天;每人平均每年有48.5日要兼任放假員工的工作,90%受訪者無法安心放假。於該課任職助理社工主任的陳小姐表示,每次放假都擔心個案「出事」;又表示不少同事為照顧家庭,主動放棄升職機會,工作熱誠亦大減,並向上司表明拒絕升職。她表示,處理個案時見盡社會陰暗面,故決定不生育,以免下一代受苦。

 關注家暴受害人法權會主席吳惠貞表示,社工處理虐兒、虐偶及家暴個案時須具良好的心理素質,否則無法承受壓力,對服務使用者和社工也造成傷害。

相關新聞
馬會盈利瀉8成31億減至7億元 (圖)
外圍及澳門賭場 搶馬會「生意」 (圖)
「盈警」不減撥款 社福機構歡迎 (圖)
勞處增津貼 助中年及殘疾者就業 (圖)
近年馬季總投注額
一哥籲同僚 理性表達忌過激 (圖)
廖潔明:溝通更具體 助修復關係 (圖)
職系架構檢討 工會學者指不宜拖
政府有誠意 警員除怨氣
國民身份認同 創回歸後新高 (圖)
一國兩制落實 信心持續高企
賑災體現同胞情 港捐巨款派義工 (圖)
加撥款增活動 國民教育更見效 (圖)
大學生遇種金黨 累親友蝕150萬 (圖)
處理個案太多 73%社工身心受損 (圖)
「板套房」租金 呎價貴過豪宅 (圖)
劉吳惠蘭訪英籲增創意業合作
醫局推外展服務 擬縮減精神科床位
學生外遊稍增 紓旅業淡市 (圖)
頸椎錯位求診增 長用電腦OL佔7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